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两学一做】李俭:时刻准备应对“七一”讲话中的“四个重大”(2)

(二)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带来的重大挑战

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乏力,虽然有改善迹象,但是和人们预期还相差甚远。需求方面,由于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和财政巨额赤字,政府纷纷压缩公共需求,居民失业率居高不下、收入不景气、家庭消费疲软,不利于我国外需增加。供给方面,国际市场上出现了对中国制造业的供给替代效应。一方面,发达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下行,推行“再工业化”,一些高端制造业回流,对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高端产品出口形成挤压和挑战;另一方面,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包括印度、越南等,都在借鉴我国经验,利用本国劳动力、土地、环境资源、汇率等低成本优势,大力发展服装、鞋帽、家电、家居、电子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并向发达国家大量出口,在全球低端制造产品市场上对我国形成了挤出效应。同时,发达国家正在推行工业4.0,在国际市场产业成本迅速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制造”遇到了空前的“上压下挤”挑战。

(三)台海、香港问题带来的重大挑战

先说台湾。民进党掌权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肆推行“隐性台独”“柔性台独”“文化台独”策略,并在李登辉、陈水扁的基础上,使得台独阴谋更加阴险狡诈。已经明显看到的是:民进党极为猖狂,要去掉孙中山头像,去掉两蒋纪念,并已抛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同时蔡英文还大搞崇美联日而“排中”。她在访问巴拿马期间,竟然签名“台湾总统”。在出访日本和过境美国时,都表露出对这两个国家的亲善和屈膝。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会见美国政界要员时,这位美国要员竟然说,台湾可以自主决定未来,美国可以帮助台湾扩大国际空间。这是干涉中国内政的极为严重的信号!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已成13亿国人的心腹之患。

再说香港。1997年,香港回归后,先前的一些年,倒也平安。随着大陆一些城市的快速发展,香港的优势不再,再加上访港大陆游客有些素质上的问题,在香港开始出现社会问题。先是辱骂甚至殴打陆客,后是找借口上街,理由千奇百怪,人为地制造骚乱,故意破坏公共设施,引发警民对立。“占中”事件最为典型。一些人竭力要搞“港独”,甚至喊出“宁做英国狗,不当中国人”的口号。目前香港出现问题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外部原因,就是反华势力蓄谋借香港来牵制中国;二是香港自身出了问题,本质问题是香港的经济不景气。这方面,我们也有值得反思之处,比如在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中,过于强调“两制”而忽略“一国”。

英国公投脱欧,北爱尔兰有可能将公投脱英。由此可见,台湾、香港问题带来的挑战极大,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否则久拖不决,后患无穷。

(四)社会变革新发展所伴生诸多问题带来的重大挑战

回目而看,改革开放38年来,我国的社会变革在中国历史上当属史无前例,特别是改革进入深水区,迈上快车道以后,对中国社会转型发展意义不小。但正如大浪淘沙、泥沙俱下,苗草同长一样,也伴生诸多问题。

1.结构性社会问题。城乡之间、东西部地区之间、沿海地区与西北西南地区之间、富裕地区与贫困地区之间、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之间……这些结构性问题,对于“十三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严峻挑战。比如,作为新兴产业的“互联网+电商”,确实吸纳了不少劳力,也促进了城乡消费,但对传统行业企业冲击不小。城市里的大型百货商店、超市营销困难,有些面临倒闭,一批人又要下岗。

2.变迁型社会问题。这主要指8亿农民的变迁。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生产力爆发式增长,劳动力大量解放,农村富余劳力呈现几何式增加。4亿多农村人口闲置。这些人中的一半多已经进入城镇,但尚有近2亿待机而动。进到城镇的农村人口,他们的衣食住行用面临着诸多矛盾,更不要说他们的就业问题。由于近几年城镇经济发展受阻,这些农民闲置在家,无活可干、无工可打,时间长了,会产生新的社会问题。另外,每年新入学的大学生都在800万以上,再加上在校生3000多万,就业压力相当之大。大量农村孩子大学毕业即失业,找不到合适工作。“十三五”期间,“00后”都要进入大学,此类社会问题压力不小。

3.越轨性社会问题。主要指党风、政风不正而带来的官员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打虎”“拍蝇”,一些省部级高官落马,一大批“小官巨贪”受到惩处。其中,省部级、将军级“老虎”120多个,31个省区市已经全部都有“老虎”陷落,副国级以上贪官就有6位。即使在封建王朝,都没有这么多的王宫大臣因贪腐陷落。这一方面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治吏的决心之大,另一方面也说明腐败形势之严峻。

4.病态性社会问题。主要指精神病患者、抑郁症患者在大量增加。据刚刚发布的数据,精神疾病患者占15%,登记在册的精神病人429万;家庭矛盾、邻里分歧大量出现;离婚率节节攀升。北京电视台有几档节目,都是做家庭矛盾调解的,收视率很高,像“谁在说”“第三调解室”等节目都很受欢迎。家庭矛盾中的多数都属趋利性问题,因家庭财产或房产,闹得父子反目、弟兄姐妹结仇,家庭不和,从而引发社会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挑战是强者的机会。成功发源于问题,强者成功于挑战。上述所言挑战可谓多多,但在多难兴邦、强者自强的中国共产党面前,天大的困难也不在话下,再大的挑战也能战胜。当年,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挑战大不大,八年全面抗战的挑战大不大,打败八百万蒋介石武装的挑战大不大,击溃武装到牙齿的侵朝美军的挑战大不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长期对我国封锁的挑战大不大?这些不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而胜之吗?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足够信心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