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现代化贵在“全面”“严”“治

【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现代化贵在“全面”“严”“治

摘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建设中的一条基本经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予以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全会在高度评价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就时,提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成就取得的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个管理严格、执行力强、制度化程度高的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以行动在告诉我们:唯有“全面”、“严”、“治”,才能按照共产党的思维方式和建设规律进行党内自身的科学化重构,才能建成一个不断适应适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和全国各族人民需要的现代化政党,进而才能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 中国共产党政党治理在走向现代化

为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更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中全会召开前,明确提出“两个不能否定”,即: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两个时期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我们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两个时期在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句话在告诉全党全国人民:一个新的时代要开始了,这是一个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要实现这个新时代,必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通过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实践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我们党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十八大以来,就是要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治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首要能力。在中国的政治体系里,如果没有政党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家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政党治理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摆上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重要议事日程,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是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革的需要,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需要,是中国人民的根本需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