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在沪红军老战士讲述长征史诗:不能穿了皮鞋忘了草鞋

听在沪红军老战士讲述长征史诗:不能穿了皮鞋忘了草鞋

摘要:苏力是上海健在的老红军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在她饱经风霜的脸上,仍能看出额头上有道疤,那是童年在地主家当丫头时被刀砍的。苏力1927年1月生于四川省青川县一户贫农家庭,父亲早逝,母亲将她卖给地主家,因年纪太小常出差错,苏力常被打得皮开肉绽。

“80年前,你和战友们转战二万五千里,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完成举世瞩目的伟大壮举,承载了北上抗日救国的民族大义,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长征史诗”……

“八一”前夕,一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被上海市双拥办、市老干部局、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送到在沪安养晚年的红军老战士手中。80年过去,硝烟淡去,漫天血雨已散,当年金戈铁马的战士们正在安享晚年。但漫长的时光也无法消磨他们的斗志,说起往事,他们依然精神矍铄,眼神中闪动着坚毅。

洪明贵:跟党走是我一生的信仰

有些老旧的家具摆设,四壁贴着单位、友人赠送的书法字画以及旧时的照片,洪明贵的家就如同他本人一般简单朴素。

1931年,儿童团团长洪明贵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随红25军开始长征,这支队伍就是军史上著名的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由于身体瘦弱、力气小,他被分配到卫生队成了一名小看护。“这80年来,副军长徐海东和政委吴焕先是最让我难忘的,也是影响我一生的英雄人物。”说话间,老人的目光仿佛穿透了历史的尘埃,回到当年金戈铁马的战场。

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3000多名将士在吴焕先、徐海东等的率领下从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出发,踏上长征之路。当红25军行至陕南庾家河时,遭到敌人的突然袭击。等到排哨发现敌人部队时,已无法阻止其进攻,全军立刻投入战斗。徐海东副军长亲临一线指挥,一颗子弹穿入他的脑中,被抬了下来。“程子华军长的两只手都被炸烂了,鲜血淋漓。我们在看护他的时候心疼得直掉眼泪。”

说到这里,老人显得有些激动:“看着军长、政委一个个奋不顾身地冲上前线,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革命信仰。”1936年,年仅18岁的洪明贵成为一名党员。

宋云鹤:始终惦念长眠草地的战友

95岁的宋云鹤两鬓斑白,戴着一副眼镜,坚毅的面容,依稀可见当年戎马倥偬。

宋云鹤祖籍四川旺苍县,1933年1月,红四方面军从鄂豫皖地区来到他的家乡,开辟了川陕甘革命根据地,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和赤卫队、少先队、儿童团。“我家祖辈都是受苦人。”宋云鹤12岁参加儿童团,大哥参加红军后在一次战斗中牺牲。第二年,蒋介石发动“围剿”,红色政权遭到破坏,宋云鹤告别父母参加红军。

“红小鬼”宋云鹤跟着部队打了许多艰苦的战役,过了两次草地。“在最艰难的时候,大家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生存下去、要活着走出草地!”茫茫草地上根本没有吃的东西,只能找到一些灰灰菜和小蒜头充饥,一些战友终于支持不住、倒在草地上或陷进泥潭里,再也没有起来。“重返草地时,每走不远就有一具红军战士的遗体。那都是第一次过草地时牺牲的战士,全保持着当初的样子。”80年过去了,宋云鹤心里始终惦记着那些长眠于草地的战友们。

“历史不能忘,革命传统不能丢。”见到年轻人,宋云鹤仍会嘱托年轻一代要把国家建设好,不负当年牺牲在革命征途中的红军烈士。

苏力:参加长征那年,她才7岁

苏力是上海健在的老红军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在她饱经风霜的脸上,仍能看出额头上有道疤,那是童年在地主家当丫头时被刀砍的。苏力1927年1月生于四川省青川县一户贫农家庭,父亲早逝,母亲将她卖给地主家,因年纪太小常出差错,苏力常被打得皮开肉绽。

7岁那年,苏力家乡来了红军,地主躲进了山里。“我也不懂什么革命道理,心想参加红军总比待在地主家强,至少有口饭吃。就横下一条心,投奔了红军。”苏力找到红军被服厂,却因为年纪太小被拒。几次软磨硬泡才被留下。“参军之后,再没有了地主婆那凶神恶煞的目光和毒打,大家都把我当作自己家小妹妹。”

1935年初,苏力跟着部队开始长征。她至今记得,当时每个战士只有一袋青稞、一袋炒面,年长些的红军帮她背袋子。过草地前,战友们顾虑她太小走不动,想让她回家。苏力急哭了,“我回去要被打死的。”苏力的倔劲感动了战友,让她留了下来。苏力心里最担心的就是掉队。因为一掉队,就会饿死。“有一次我走得没了力气,差点就掉队了,是一个大哥哥背着我赶上了队伍。”

过了草地,苏力和部队来到了阿坝,休整了一个月,部队开始爬雪山。雪山天气非常恶劣,不是刮大风,就是下雹子。“粮食很少,有人挖野草野菜,有人拿皮带烧糊了再放水里煮,再一人倒一点点青稞在锅里,搅一搅,一人一碗。”“有些战友自己饿了,舍不得吃干粮,让给那些身体虚弱的人吃,可是自己却在睡梦中去世了。”

到延安后,苏力跟着西北战区的服务团去前方抗战。她学过护士,也做过公安干警,1949年随四野南下井冈山地区,1960年,又随丈夫到了上海。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长征精神”始终鼓舞着苏力,“那样的困境都熬过来了,其他的都不在话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