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核心价值观需用大众话语

弘扬核心价值观需用大众话语

摘要:只有使用社会民众的话语体系,将政治理论的抽象性、概括性话语有原则地转换为通俗的、具体的、日常生活化的大众话语,方能取得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更好效果。大众话语,其基本特征是简单直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形象具体,“接地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得到社会民众的广泛认同,才能得以深入践行。为此,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弘扬。而要使用什么样的话语来宣传和弘扬,很值得思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这就决定了它由概念、原理和相互关系构成,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和概括性,遵从科学理论的表述方式。也就是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个字的概括、三个层面的倡导,属于一种政治话语、理论话语,遵从科学、理性和政治逻辑。而在日常生活中,社会民众更愿意也更容易接受经验性的感知,使用的是具体、直接的话语体系,遵从的是感性、生活和经验逻辑。

如果直接以政治话语、理论话语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能会导致民众理解把握核心价值观时产生障碍,民众只能将其当作宣传标语式的鼓动和动员来理解,或者作为一种书面的知识来识记,难以真正实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把握,难以嵌入日常生活、更遑论深入践行。

所以,只有使用社会民众的话语体系,将政治理论的抽象性、概括性话语有原则地转换为通俗的、具体的、日常生活化的大众话语,方能取得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更好效果。大众话语,其基本特征是简单直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形象具体,“接地气”。用大众话语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容上,应注重选取鲜活具体的事例和榜样,具有可操作性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而非单纯的理论诠释;在语言上,应使用更亲切、更易懂、更能打动人心的语言,善于运用流行语言、网络语言等非主流语言;在形式上,除了文字形式外,歌曲、戏剧、漫画、微电影等民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都是极好的选择;而宣传的平台,则既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也要利用好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以讲故事的形式报道身边的好人好事,用真切、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对百姓进行平实温和而又持久有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润物细无声”般增强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