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寒风乍起话立冬

今日立冬·寒风乍起话立冬

摘要:人们往往以为立冬就是入冬了,其实两者不是一回事。农历上的“立冬”并不是气象学上冬季的开始。据专家介绍,立冬表示节气变化,每年的时间相对固定,都在11月7日或8日。而每年的气候条件不同,入冬早晚差异较大,时间差可达二三周。

图片2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每年11月7到8日,太阳位于黄经225°时,为立冬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节气物候<<

图片1

汉族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立冬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气温下降的趋势加快。

0904c15c1038534324308d359113b07ecb8088d1

我国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雉变成了大蛤。

>>立冬与入冬<<

图片3

人们往往以为立冬就是入冬了,其实两者不是一回事。农历上的“立冬”并不是气象学上冬季的开始。据专家介绍,立冬表示节气变化,每年的时间相对固定,都在11月7日或8日。而每年的气候条件不同,入冬早晚差异较大,时间差可达二三周。

>>立冬农事<<

图片4

立冬前后,东北地区大地封冻,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江淮地区“三秋”已近尾声;江南正忙着抢种晚茬冬麦,移栽油菜;而华南则是“立冬种麦正当时”。

>>立冬习俗<<

图片5

立冬不仅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也是寒风乍起的季节,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习俗活动。 

迎冬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

贺冬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民国以来,贺冬的传统风俗简化,但有些活动也逐渐固定化、程式化,如办冬学、拜师活动,都在冬季举行。

>>立冬食俗<<

图片6

立冬有吃水饺的风俗。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1004238325122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

图片10

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

>>立冬养生<<

图片7

十月立冬,又叫“交冬”,时序进入冬令,天转寒冷,要补充身体营养,民间有“入冬日补冬”的食俗。食人参、鹿茸、狗肉、羊肉及鸡鸭炖八珍等,是较流行的补冬方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