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大事记:1920—1925年

孙中山大事记:1920—1925年

摘要:1921年4月7日,国会非常会议在广州举行,通过《中华民国政府组织大纲》;5月5日,就任非常大总统,再次在广州建立政权。10月10日,《建国方略·物质建设》付梓;10月13日,出席国会非常会议,宣布赴广西,准备取道湖南出兵北伐。

1920年 54岁

在上海。开始接触苏俄人士。

1921年 55岁

4月7日,国会非常会议在广州举行,通过《中华民国政府组织大纲》;5月5日,就任非常大总统,再次在广州建立政权。10月10日,《建国方略·物质建设》付梓;10月13日,出席国会非常会议,宣布赴广西,准备取道湖南出兵北伐。

12月4日,在桂林成立北伐大本营。12月23日,会见李大钊介绍前来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是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

1922年 56岁

2月3日,以大元帅名义发动员令,命令各军分路出师北伐。4月16日,因湖南军阀赵恒惕拒绝北伐军过湘,遂指令各军集中梧州,召开扩大军事会议,决定“出师江西”,“以大本营设于韶州”。6月16日,陈炯明叛变。8月9日,因北伐军迭次受挫,腹背受敌,决定离粤返沪。8月23日,李大钊由京到沪会见交谈,并介绍李大钊加入国民党。

1923年 57岁

1月1日,发表《中国国民党宣言》。1月2日,公布《中国国民党党纲》,次日公布《中国国民党总章》。1月26日,发表《孙文—越飞宣言》,复命廖仲恺与越飞商谈中苏联合细节。

2月21日,离沪经香港抵广州,再建大元帅府,就任陆海军大元帅。10月25日,在广州召开国民党改组特别会议,委任廖仲恺、谭平山组成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

11月12日,发表《中国国民党改组宣言》、《中国国民党党纲草案》。12月24日,发表《关于粤海关关余问题宣言》,抗议美、英干涉中国内政。年底,李大钊抵达广州,积极协助完成国民党改组和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

(是年1月1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正式成立;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9月2日,苏联政府代表加拉罕到达北京。)

1924年 58岁

1月20日至30日,中国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总理身份担任主席,提出并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重新阐释三民主义。大会通过了一系列国共合作的宣言和文件。1月25日,为哀悼列宁逝世,电唁苏联政府并发表讲话。下令筹办黄埔军校,2月23日,命廖仲恺负责筹备并兼筹备委员会委员长。4月12日,发布《国民政府建国大纲》。8月20日主持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第六次会议,通过《国共合作草案》、《国民党与世界革命运动草案》。9月18日,发布《北伐宣言》;同月,移师韶关,举行北伐誓师典礼。

11月10日,应冯玉祥之邀,同意北上,发表《北上宣言》,重申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军阀,废除不平等条约,召开国民会议。11月12日,偕宋庆龄离粤,取道日本长崎、神户北上,一路多次发表演讲。12月4日,抵天津,当晚肝病复发。12月31日,扶病由津入京,发表《入京宣言》。

(是年,1月21日列宁逝世;9月10日,中国共产党发表第三次对时局宣言,号召反对帝国主义,推翻封建军阀政府。10月23日,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

1925年 59岁

1月26日,病势力加重,入北京协和医院手术,确诊为肝癌。

2月24日,病危,口授遗嘱、《致苏联遗书》。3月11日,在《遗嘱》及《遗书》上签字。3月12日,病逝。遗言“和平、奋斗、救中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