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一沙:如何消除心中的“改革焦虑”

肖一沙:如何消除心中的“改革焦虑”

改革的战斗,总是先从思想上打响。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逐步展开,关于改革的猜测和议论又多了起来。

猜测和议论折射着一种心态,是对政策变化、结构调整的顾虑,对前途后路、何去何从的焦虑。这种“改革焦虑”,不仅是基层官兵的心态,也代表着一些机关干部的心态;不仅是普通群众的心态,也代表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心态。如何看待这种心态,以什么样的姿态去迎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背景下我们的职责与使命,事关改革能否顺利、高效、稳妥地推进,事关强军兴军的伟大进程。

我们常说,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要以人为本,抱着关注、关心和关怀人的态度去做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面对改革的焦虑反映出人们思想真实的一面。人生,是一场奔向梦想彼岸的龙舟赛。从起步的那一瞬间开始,人人都在用心用力地划着每一桨,小心翼翼地避开各种急流漩涡,拼尽十几年、几十年的“洪荒之力”,终于找准了人生的航道,甚至看到了彼岸的曙光。这时,如果突然一个大浪打来,打乱了队伍的阵形,改变了既定的航向,甚至把一些船打出了赛道,这必然产生各种思想与情感震荡。更何况,这里面还包含着军人对军营的情感。正如很多人所说,军装穿久了,就变成自己的皮肤,谁能体会撕下皮肤的痛楚?面对改革,如果忽视甚至鄙视这种正常的心态,就是对现实思想状况的无视。

时代的车轮,必须碾压着路基前行。这路基,有时是科学技术的变革,有时是生产力的发展,有时是一群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肩膀”。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几代人献给时代的“肩膀”是鲜血、是头颅。如今,中华民族走到了由大向强的关键节点,同样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肩膀”,而我们要奉献给这个时代的,可能是个体发展、前途命运、利益得失,还有内心种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在切身利益面前,忧与痛是人之常情,然而相对于一个时代的伟大进程,相对于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这点痛算什么”?

面对改革,我们有必胜的信心,也做好最艰难的打算。正如一位学者所说,理论演绎一旦进入实践,现实问题便排山倒海般涌来:必须照顾利益、必须兼顾平衡、必须关心进退、必须保持稳定……多少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就这样被一个又一个“必须”捆缚得步履蹒跚。但作为一支革命军队,无论现实有多么困难,只有一个“必须”才是真正的必须:必须打赢!“如果前面那些‘必须’成为最后这个‘必须’的障碍,还有什么成为‘必须’的资格?”

干事业图什么?建功立业谋发展。要部队干什么?枕戈待旦谋打赢。殊不知,当个体发展与整体目标出现矛盾和分歧之日,就是对我们信仰和党性最根本的检验之时,叩问着我们理想信念是否发乎于心,我们的铮铮誓言能否见诸于行,我们的忠诚是否真的只是一句空洞的政治表态?

在自然伟力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在社会变革面前,个体力量又如此微薄。但是,当大潮应势而起,我们能否做到“宁为轻舟一叶,不随浮萍万千”?因为轻舟与浮萍不同,它有梦想、有目标、有动力,不会在随波逐流中迷失自我,任由命运摆布。我们决定不了外在的环境,但只要不放弃对梦想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守,终有一天会看到,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