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人民币“入篮”五部曲——新金融环境与汇率走向分析

报告人:
简 介:2016年10月1日是人民币“入篮”的重要节点,这是中国经济开放领域的一件大事,是中国金融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人民币“入篮”之后,对人民币、国内经济、世界经济有怎样的影响?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转变?又将给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带来哪些契机?本报告即以这一系列问题为导向,普及人民币“入篮”的一系列知识。
总播放:6109
发布时间:2016-11-13 15:22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研究员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14/92064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13/920465.shtml

         PPT:http://www.71.cn/2016/1116/921084.shtml

    绪论:G20杭州峰会提出的四个“世界经济”

    2016年10月1日,是人民币“入篮”的重要节点,这个“篮”是指国际纪律货币,叫做SDR。人民币正式进入SDR的篮子货币当中的构成货币,称为“入篮”。这应该是中国经济开放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金融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货币走向全球的一件大事,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当中的一件大事。现在很多人都在想,人民币“入篮”之后,对人民币、国内经济、世界经济的影响究竟是怎样的?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又将带来哪些转变?给中国经济的改革和我们的发展又将带来哪些重要的影响和契机?根据这个问题导向,我来跟大家分享人民币“入篮”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我把人民币“入篮”称为“人民币‘入篮’五部曲”。这五部曲分别解决人民币为什么要进入SDR的篮子?SDR又是一个怎样的国际多边货币或者是叫国际的多边资产?在进入SDR篮子的过程中,我们付出了哪些努力?进入SDR以后,中国的金融业、金融市场、金融环境又将产生哪些重要的变化和调整?最后,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人民币的汇率又将如何变动和调整?我把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称为“五部曲”。我的落点还是要落到我们的金融环境的变动和影响以及在这个条件下所产生的人民币汇率走向、变动和趋势的问题。

    (一)关于SDR的整体印象

    在正式讨论之前,我想跟大家先分享关于SDR的一个整体印象。因为接下来,我们将会对SDR进行全面剖解,这个全面的剖解,会使大家对SDR的内在结构、内在运行规律更加熟悉,但往往会使大家丧失对SDR的整体印象。所以一开始,我先跟大家就SDR的整体印象展开分析,了解SDR的本质、特性和规律,然后再抽丝剥茧进行分析的时候,大家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系统感,进而具备前后的逻辑性。

    接下来我就给SDR照几张“快照”。首先,SDR的中文名字叫做特别提款权,它的发行机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英文简称叫IMF。它的性质是资产,这种资产属性就使得谁拥有SDR,谁就有着我们现在全世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国所共同认可的资产形态。它不是负债,是资产;它不是在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交易凭证,它也不是在这种现象下的一种贷款承诺或借款担保,它就是资产本身。所以,大家首先要有一个印象——SDR是一种资产。

    第二,这种资产的流动性如何?房子也是一种资产,汽车也是一种资产。要把房子转让出去,现在来看,转让的难度还是很大,因为2016年9月30日以后,北京市对房屋实施了新政,房屋的杠杆率下滑,变现能力下降,于是这种资产的流动性开始减弱。汽车受到品牌、折旧等诸如此类的一系列影响,也导致了汽车这种资产的流动性下滑。从传统的汽车和新能源的电动汽车来看,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变现能力比传统汽车的变现能力还要弱。因为全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折旧、评估还没有形成完整、公认、系统、科学的资产评估方案。所以,资产是资产,但是不同的资产想要转变成我们手里的现金和流动性却不是容易的。

    SDR这种资产的变现能力是非常强大的,它可以随时转变成任何成员国的货币,特别是大家所公认的国际储备货币,比如说美元、欧元、日元。这个转变可以有两种转变渠道,一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帮你协调转换,二是直接进行双边国家的转换,这使得两个国家的协商进程非常便捷和有效。所以,SDR的变现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第三,既然SDR是一个变现能力极强的资产,接下来就牵扯到SDR的定价问题,我要变现,谁来给SDR进行定价?SDR的估值方式是怎样的?SDR产生的时候是锁定了黄金的价格,每一个SDR的后边都代表着0.88克黄金。在这个模式下,0.88克黄金的价值就成为SDR的价值。现在,SDR已经转变成加权货币的平均值。也就是说,SDR其实来自于它内在的篮子货币的价值变动,如果篮子货币升值,SDR就升值,如果篮子货币的价值贬值,SDR就会贬值。它本身是来自于五种货币的加权平均,尽管它已经离开黄金本位,转向了一种货币加权平均的结果,但因为这五种货币在世界贸易、投资、金融使用中的规模都非常大,影响也非常大,所以它的变现能力依然是毋庸置疑的。

    第四,在资产当中,总有强势资产和弱势资产,谁来为谁背书?举个例子,人民币在2006年、2007年进行双边货币互换时,一般都要走间接渠道,先锁定人民币兑美元的价格,再锁定对方国家货币兑美元的价格,然后利用美元的价格套算出人民币跟对方国家货币的价格,并把它规定下来,签署双边货币互换的基准利率,形成双边货币的互换协议。也就是说,在人民币刚刚进行国际化和双边货币互换的初期,我们其实是以人民币资产国际化的背书资产而存在的,也就是说,在当时的条件下,美元资产的公认性、权威性和稳定性要比人民币资产更好一些,所以人民币资产依托美元资产背书而启动国际化进程。

    现在我们进入SDR篮子以后,也会面临这个问题,就是谁来背书、为谁背书的问题。有的同志说,我们加入SDR以后,将会给中国带来一系列重大的负担,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币要为SDR这种资产进行价值背书。这个结论,我认为是有一点问题的。尽管这种分析有很好的逻辑性。确实,作为SDR来讲,它是依靠货币篮子来为自己定价,所以人民币的信用自然就进入SDR的信用构成当中。但是另外一点,从现在的角度出发,SDR和人民币之间应该说是互为背书的格局。我们还不能说是人民币的价值在为SDR进行背书,在很多角度上,SDR也为人民币进行背书,这也是我们要求进入SDR篮子当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基于以上四点,大家就可以大致梳理出什么是SDR。中国为什么要加入SDR?因为SDR本身是一个流动性极强的资产,是一个定价过程得到国际公认的资产,是可以和人民币互为信用背书的一般资产。在这个格局条件下,人民币进入SDR的篮子货币当中,显然会有积极作用。第一,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和权威性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因为SDR为人民币作了背书。第二,人民币在国际贸易、金融、投资当中的使用会更加广泛,在国际上,各国的央行来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情况会更加频繁和多见。因为SDR这种资产,本身就是各国重要的储备资产,人民币成为SDR的篮子货币,相应地就要匹配SDR储备资产的结构性,从而增加人民币的储备。所以,我们所能获得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当然,如果更提升一点来看,人民币成为SDR的篮子货币,也代表着我们承诺了更多的国际义务和国际责任。在这个条件下,人民币将更加开放,金融改革将面向更加开放、创新和共享发展的宏伟目标。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