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事业前进到哪里 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

我们的事业前进到哪里 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将在党的历史上产生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不久前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起广泛关注。一些腐败分子尤其是落马高官的违法犯罪事实触目惊心,他们的忏悔录暴露出的思想蜕变过程发人深省。

早在1859年,恩格斯就在给马克思的信中说:“无产阶级运动的规律显然是,到处都有一部分工人领袖必然要蜕化。”马克思这样回答恩格斯:“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旗帜鲜明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随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管党治党的制度化建设必将呈现新的气象。

党的六中全会,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次全会,世界瞩目。许多国家的政要、学者和媒体广泛关注。德国著名学者、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表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及当代中国影响深远,“是中共建党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六中全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有利于中国共产党未来更加强有力地应对国际地缘政治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挑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