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际分歧下的家庭教育还须把正扶稳

代际分歧下的家庭教育还须把正扶稳

一曲《奉献》歌词写到:“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这是孕育下一代前时常思考的问题。但想尽种种觉得都不及教养来得实在,毕竟这是能陪伴孩子一生最珍贵的礼物。

我和丈夫是上班族,在我休完产假回到工作岗位后,儿子就一直由他的爷爷奶奶照料,成了城市里的“留守儿童”。家里育儿的代际分歧虽有却不足以较真儿,但这次出现的问题不免让人有些担忧。

一天全家围坐吃晚饭,席间孩子的爷爷说起当日状况:“宝宝今天有些烦躁,发脾气。抱他的时候,小手不停地拍我的脸。”说罢,还一脸幸福地继续回味“被打”的快乐。我意识到不妥,便回道:“爸,孙子再打您,您就躲着点并告诉他这是不好的行为。虽然他现在似懂非懂,但咱也不能惯出他打人的毛病来。”孩子的奶奶一听,不乐意了:“现在谁家不惯着孩子,一个个都是‘小反天’,咱把孩子教得太有规矩、有礼貌、处处谦让,到外面容易受欺负。奶奶可不让你妈这样管着你。”说着,还更加抱紧了怀里的孙子。想着孩子的爷爷奶奶白天带孩子辛苦,我就没有马上反驳,但看着儿子,不由担心起他的未来。

除了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社会问题,城市“留守儿童”的家庭德育教育缺失问题也不容忽视。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孩子们身上戾气难掩,甚至还发生了一幕幕家庭伦理悲剧。“6+1”家庭结构下成长的孩子,在上两代人的教育观念冲突中,总能找到对自己更为宠溺一方的庇护。老人代替双职工父母在家陪伴照料孩子,不仅可能因其对孩子的过分溺爱而冲淡孩子对父母的感情,而且在代际冲突中家庭教育也很难形成合力,于是,很多家庭宠出一个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反天”。这些缺乏家庭德育教育的孩子进入社会后又如何做到心里有他人、发自内心地关心爱护他人呢?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风格是教养,是规矩,亦是礼仪。教养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规矩是端蒙重教逐渐培养而成的;礼仪是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修身做人是为人父母养育儿女的重要内容,不可松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们理应“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打牢立德树人的根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