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所高校支持56所附中附小办学

26所高校支持56所附中附小办学

为扩大本市优质教育资源 提升学校教师水平

摘要:过去两年,北京市已通过高校支持中小学建设、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等措施切实保证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动,全市16区均从中获益。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过去两年,本市已通过高校支持中小学建设、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等措施切实保证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动,全市16区均从中获益。

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2014年市教委启动了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截至目前,26所在京高校参与,与海淀、朝阳等8个区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对口支持56所中小学建设。两年以来,高校通过帮助中小学转变办学理念、提升教师水平等方面,让8万名中小学生和6000余名教师在项目中受益。尽管实施的时间不长,但超过七成的项目学校认为“学校品牌显著提升”,超过八成的家长认为大学支持学校发展,令其更有信心。

除了高校的优质资源流向中小学之外,如何发挥教科研部门的权威作用全面支持中小学的发展也成为了过去几年教育主管部门关注的焦点。作为全市“扩优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该项目主要包括教科研人员在中小学兼课、做示范课和研究课、组织教师培训等内容,目前,项目单位已经覆盖全市各区的21个教科研部门、41所学校。对此,作为项目承接校的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校长曲建华表示,教科研部门的支持,对于学校的发展,尤其是教师水平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

他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过去几个学期都会有语文、数学、英语和物理学科的区级教研员来做示范课,遍布初一至初三年级,让教师受益匪浅。以前该校的区级骨干教师只有6人,现在已达26人。伴随着教师水平的提升,学校的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另据了解,为了最大程度发挥社会力量帮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市教委自2014年开始,通过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新东方等13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到东城、海淀等10个区的101所中小学的学科教学改革中。截至目前,机构共派出教师600余人进入学校,覆盖学生约4万人。此外,同年启动的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项目则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哑巴英语”现象,尤其是从北京外国语大学这样的知名外语类院校委派的外教,让孩子在中小学校园里就享受到原汁原味的英语环境教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