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培文:让每一个孩子都真正成才

孙培文:让每一个孩子都真正成才

在湖南民办教育界,孙培文的名字很响亮。他是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曾主持课题研究新型民办学校办学模式,他也是湖南省民办学校优秀校长,还是2008年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他所掌舵的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同升湖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湖南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6年前,孙培文28岁,是湖南省重点中学桃源县一中的副校长。2000年,他递交了辞呈,来到了刚刚创办的同升湖学校担任校长。

民办学校初期往往存在招生难、学生管理难等问题。孙培文的回应是“没有改革创新,民校很难成为名校”。他的初衷很明确,就是培养让学生受益终生的能力和品质。考察了全国各地的知名学校,远赴欧美等多个国家交流访问后,他总结出直白通俗的三个词——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我认为能让学生受益终生的,不是眼前的考试分数,而是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态和优秀的行为习惯。”

建校初期,很多人认为同升湖学校的学生多是家庭条件比较好,但文化成绩不一定优秀的孩子。他人眼中的生源劣势,在孙培文看来,却是与众不同的生源优势。现在回头看,他的学生里有“2014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有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的创始人,有在墨尔本创业的澳洲湖南商会会长,也有致力于“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村支书……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

“这些孩子身上有许多优秀品质,比如情商高、眼界开阔等,只要能激发他们的兴趣,一定能挖掘无限的潜能,关键在于教育者是否搭建了适合他们成长的平台。”2010年,孙培文将传统的学生处改为学生能力发展中心,针对性地开发了一系列特色课程。目前,学校已开设10大类200多门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学校的大型活动都由学生自己组织,学校校服、食堂菜谱也由学生自主选择。从课堂学习到课外活动,再到日常生活,孙培文把主动权都交给学生。

作为教育部西部地区教育顾问,孙培文致力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2008年,他带领老师们支援汶川地震救灾工作,是第一个进入震区服务高考的教师志愿者团队。2016年,同升湖学校与丹勋基金会合作,精准帮扶贫困学生,接纳来自陕甘宁革命老区的孩子来校就读。

“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向学生学习、向家长学习、向同事学习”“人人都是人才,个个都可成才”“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孙培文质朴的教育观中蕴藏着对每一个学生的尊重与信任、关爱与鼓励。在民办教育的新形势下,孙培文认为守住育人的初衷才是根本。“只要把学校办好,把服务做好, 便能以不变应万变,迎来民办教育的春天!”

刊于《教育家》杂志2019年7月刊 总第181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