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中小学生受益“扩优”

20万中小学生受益“扩优”

摘要:2014年,“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教学改革”“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四大“扩优”项目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如今,四大“扩优”项目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据统计,全市近20万余名学生从中直接受益。这是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工作总结推进会上获悉的。

2014年,“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教学改革”“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四大“扩优”项目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如今,四大“扩优”项目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据统计,全市近20万余名学生从中直接受益。这是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工作总结推进会上获悉的。

学院派:

26所高校支建附中附小

2014年,“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正式启动,到今年,该项目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化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26所在京高校与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等8个区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对口支持56所中小学建设,8万名中小学生和6000余名教师受益于此。

在“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的助力下,中小学校的课程资源被大大丰富。其中,北京化工大学在化大附中先后开设了包括健美操、中国象棋、无线电等数十门各具特色、多样化的课程和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学校分别与支持的中小学加强英语课程与教学的深入研究,尝试开发适应12年基础教育学生特点的系统连贯英语课程。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师更是与新建的附中、附小英语教师一起共同开发了“斑斓阅读”“多语体验坊”和“有氧英语坊”等3个模块的英语校本教材。

学术派: 

教科研部门派教师对口支持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曾是一所普通的学校,2014年,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与该校“牵手”,为学校教学教研、师资培训注入了新的活力。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间,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多位教师走进学校,为学校教师提供有关中考等教育热点培训,涉及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4门学科。经过3年时间的深度合作,学校中考成绩已经从原来的区30至40名,提升至区前10名;学校的区级骨干教师也从过去的6人增加到如今的26人。他透露,未来,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还将增加更多学科教师的输出。

这样的案例在全市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开展3年以来,市级教科研部门派出优秀教师122人,完成专题培训和学科课程共计2000多课时;区级教科研部门派出238名优秀教研员,完成学科课时15000多节。

活力派:

民办机构对接101所学校

3年间,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民办教育、外籍教师也纷纷参与其中,为中小学校发展助力。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市教委通过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13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到东城、西城、朝阳等10个区的101所中小学的学科教学改革中。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机构参与小学英语教学改革、参与中学学科教学改革,以及引入机构开展委托办学等。截至目前,机构共派出教师600余人进入学校,产生约18万课时,覆盖学生约4万人。

此外,市教委整合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10所在京高校和北京教育学院等市教委直属单位以及学而思等民办教育机构,协助东城、通州等9个区的150余所普通中小学聘请英语外教。目前,已为7个区的76所项目学校聘请到了优质外籍教师。调查显示,87%的学生喜爱上外教的课,引入外教后,学生的口语、听力、词汇三方面能力提升最快。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