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和智慧

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和智慧

——学习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是伟大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长征路上,更加需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需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向党中央看齐、在大局下行动。

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红军长征的壮阔历程和英雄壮举,深入总结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精神内涵,深刻阐明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总体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胸怀全局、开创新局、服从大局提供了方向指引。

站在理想信念高地,胸怀全局

长征走的是高山峻岭,渡的是大河险滩,过的是草地荒原,但每一段行程、每一次突围、每一场战斗都从战略全局出发,既赢得了战斗胜利,也赢得了战略主动。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胸怀全局,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把科学真理作为行动指南,坚持人民立场获得不竭力量,坚决维护好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坚持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理想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赢得胜利。在新的长征路上,要保持对远大理想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对崇高理想的追求落实到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中,牢牢把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牢牢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这个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长征的伟大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在新的长征路上,必须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武装头脑,更加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在长征中,党和红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在新的长征路上,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要当好人民公仆,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坚持正确方向道路,开创新局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正确的方向和道路的胜利。在新的长征路上,要实现伟大的理想,就要沿着我们党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奋力开创崭新局面。

在坚守根本中笃定方向。长征途中,党以伟大的实践精神和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需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不断完善;但我们所进行的一切完善和改进,都是在既定方向上的继续前进。

在强化自信中保持定力。长征之所以能够迸发出激荡人心、举世惊叹的巨大力量,不仅在于红军将士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也在于他们将理想信念、献身精神、意志勇气熔铸成坚不可摧的必胜信心。在新的长征路上,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和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在求实创新中锐意进取。80年前,党和红军不仅翻越了千山万水,而且翻越了把马克思主义当做一成不变的教条的错误思想障碍,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在新的长征路上,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旗帜,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蓬勃生机,让党和国家事业始终充满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