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者"曹保明(3)

摘要:他说,自己就是一个在不停转动的轮子,他怕追不上知情者、传承者老去的速度,听不到他们的诉说;他怕来不及记录传统村落里的文化,它们就已被改变;他怕的太多,所以他从不敢懈怠。抢救东北文化遗产,是他终身不能舍弃的事业,他就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2016年9月,曹保明入选“中国好人榜”。

3.抢救挖掘工匠文化

曹保明历经几十年田野踏查,从吉林省各个历史时期,抢救挖掘出来诸多工匠的创业故事和敬业精神写实,包括铁匠、木匠、皮匠、油匠、糖匠……等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曹保明(左二)考察负盛村——粉匠。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长白山的悠悠历史,科尔沁的精彩述说,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流传不息的故事,哪一处都离不开工匠文化。吉林工匠,是这块土地上的血泪赞歌,是北方民族文化的盛大遗产,是北方土地辉煌历史的凝聚。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四次人口大迁陡大流动,那就是下南洋,赶南海,走西口,闯关东,其中闯关东就生动地体现在工匠文化中。 

就这些工匠而言,已经比较全面地记录了吉林从前在饮食、医药、商业、手工业、制造业、加工业方面和人民经济生活乃至精神生活方面不可缺少的“字号”,它们的创业,诞生,发展,甚至到它们的倒闭或失败,这些“故事”都是吉林历史的缩影。工匠的每一个“点”都是其家族的先人在历史上创业功绩的记叙,开始于“个案”,发展成工匠,给人留下了充分和生动的文化力量。 

2016年4月,曹保明编著的《吉林工匠》出版,由吉林省文化厅、省图书馆、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大型读书报告会在吉林省图书馆报告大厅举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