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2)

一、人无志,无可成之事

一个有道德的人,一定不是浑浑噩噩的人,一定不是只知吃喝、虚荣和攀比的人,一定不是只知追求金钱和权力的人。明代大儒王阳明说:“人无志,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话。一个有德性、有人格的人,首先应该是有抱负的人,有操守的人,有人生方向的人。

孔子“十有五而志于学”,王阳明也说“读书人第一等事是成圣成贤”。孩子不怕穷,不怕笨,最怕的就是没志气。没志气的孩子就会没追求,没理想,没担当,没情怀,没使命,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孩子如果没志气,家庭条件再好,没用。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一个民族的精气神、每个社会成员的理想和追求对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只是重视金钱和利益的社会,永远不会成为伟大的、让人尊重的国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每一个有抱负有担当有情怀的中国人。作为一个中国的知识分子,对这个国家的文化、对孩子的教育有一份责任,应该站在中国的讲台上好好地把中国最优秀的文化传播下去,这是中国知识分子不可推卸的责任。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最深沉的自信,一个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民族是不会有未来的。

人这一辈子有多成功,取决于他服务多少人。有些人难免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作套话,他错了,为人民服务是彻彻底底的真理——这辈子服务多少人,就有多成功。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华民族操劳,内政外交都在操心。大家老老实实地给老百姓做点事,把我党的政策真正贯彻下去,这既是服务社会的过程,也是成全自己的过程。成全别人就是成全自己,服务大众就是成就自己。

所以,学习中国文化与传统美德,首先就要立志,立为人民服务的志,立给大众服务的志,有大能量就给更多人服务,有小能量就给少一点人服务。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