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4)

三、君子务本,不诚无物

在德性和人格里,中国文化强调“君子务本”。一个有德性、有人格的人,应该懂得“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什么叫“君子务本”?那就是一个人且不要说自己素质有多高,最起码应该先做好自己的本分。譬如,一个知识分子的本分就是要真读书,千万不要照本宣科,要有自己的体会,要能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

《中庸》里讲“不诚无物”。“诚”就是专注。我专注讲课,其他的事就都排除掉,心无旁鹜。如果我是一个普通公务员,却天天想着发大财,那就啥都干不好。专注是一切成就的保障,专注其实就是定力,有定力才有智慧,八风吹不动,任何外在的东西都很难造成干扰。年轻人如果上班期间非常认真,绝对非常专注,基本上能作出成就。所以,定才能生慧,有智慧的人实际上是一个有定力的人,定力消失时容易说错话,办蠢事,出问题。

我给地方领导讲课,我看到有的领导生气了,一拍桌子,吓得下属哆嗦一下。我就跟那个领导讲,你拍桌子就会失言,如果这个下属特别尊重人,特别体谅你的苦心,也就罢了;如果他心胸狭窄,他心里就种一个因,将来结出什么果就不好说了。定力在哪个场合都像镜子一样,一般人至少应该在受到干扰的时候保持定力。所以,人这一辈子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诚无物,然后培养定力和智慧。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