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7)

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这辈子一定要接受几种考验,过不去就会栽跟头。

考验一,坎坷和苦难。苦难和坎坷是我们每个人都逃不掉的,有大成就者无一不是在苦水中泡大的。人这一辈子一定要经历坎坷和苦难,比如说有些特别优秀的同志,人品好,工作好,可提拔的时候好几次机会都错过了,那么别难过,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在苦难面前要做强者。

考验二,顺境、鲜花和掌声。有些人在苦难面前能够挺过去,可是很多人在鲜花和掌声面前败下阵来。每一个提拔得比较快、成长得比较好的同志一定要清醒,无论多少鲜花和掌声,永远要谦卑,永远知道有很多缺点,永远知道尊重自己的同事,永远知道敬重自己的领导,永远要对老百姓好。

考验三,对成功的期待。我奋斗了,我努力了,我想成功,我希望我的级别高一些,这是很正常的,但我们对成功的期待永远不可急功近利,水到才能渠成,只要一个条件不具备,你的事就不成。你光优秀是不行的,优秀只是一个因素,还需要很多条件。没有几十年的汗水,养不出一个成就,所以切不可急功近利。

考验四,面对欲望。欲望是一个考验,千万不要做欲望的奴隶。一些年轻人说,活着不就是找个好工作,吃吃喝喝,房子大点,钱赚得多一点?我说你这个追求跟小动物一样——住的山洞大一点,多吃两条虫子。这叫什么追求?这种追求很可怕。

考验五,面对平凡。大多数人这辈子成为大人物的可能性非常小,在本职岗位上干一辈子的可能性最大。但我建议大家无论活得多平凡都要活得很有意义,我们在平凡岗位上奉献一生的可能性最大,哪怕是一个处级岗位、科级岗位,快快乐乐一辈子也非常有意义。

中华民族的道德非常丰富,这些道德的内涵要求是知行合一。如果要弘扬道义,想给国家做点事儿,得先有点真本事。所以,每个年轻人一定多反思,少抱怨,多学点真东西,必须有可以安身立命的真本事,以此作为服务社会和大众的立足点。道德不是用来说教的空洞理论,而是落实在当下、改变命运的法宝。从国家的层面看,我们既要注重道德的提升,也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是对我们的保护,千万不要讨厌制度。

最后,我希望每位中华民族的公民都能好好学习中华优秀文化,打牢德性的根基,学安身立命的本事,不断反思,海纳百川,服务大众,奉献社会,最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成就自己!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