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5)

四、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这句话告诉我们,君子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是“我错了”,小人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一般是,譬如,党不好、领导不好、政府不好、单位不好、同事不好,就他自己好。

孙中山先生在给岭南大学的学生作报告时说,学生“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我读以后,就懂得一辈子不要抱怨我们这个国家,一辈子摸着良心问我们替国家做了什么,每一个官员都本本分分地给人民做事,每一个知识分子都本本分分地传道授业解惑,每一个学生都好好读书,农民兄弟好好地把田种好,每个工人生产的零部件能用十年的绝对不用八年。每个人都这么做,中华民族的复兴一定没有问题。“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这句话刻在我的灵魂里,此生少去说别人,要从自己做起。

美国人经常指责非洲没有人权,他有什么资格指责别人?曾经多少非洲黑人当奴隶卖给美国人?美国的中东政策到处打别人,制造了多少动乱和血腥?全世界的动荡几乎都和美国有关,美国为啥不忏悔?

我们每个人都没办法决定外部世界,只有反思自身,善用其心,才能不断改进自己,人生的局面才能越来越壮阔。我们要多反思我们给国家做了什么,多反思我们是不是良好风气的引领者,少去指责,多做建设,力量大就起大作用,力量小就起小作用。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