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政务公开的秘诀:像扫二维码一样简单(3)

搞好政务公开的秘诀:像扫二维码一样简单(3)

政务公开是在当前信息网络时代,回应民众关切,对外发布、解读最新政策方针,确保民众知情权的有效手段。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是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

这些年,政务公开成效有目共睹,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公开理念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完善、公开实效不理想等问题。在互联网时代,这些问题极易引发舆论关切。《实施细则》的出台,为政务公开定下标准,作出了规范,使这项工作进一步与时俱进。

实施细则对于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责权义务等做出了明确详细的规定,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落实责任义务,引导和强化公众参与,注重民意征集和部门群众间的互动。实施细则的公布为当前各地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信息时代对于政府在信息发布,舆情处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施细则规定对于一些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并严格提出时限要求,规定必须最迟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对于民众反映的问题和当下的热点话题也要及时作出回应,并要求积极拓展群众参与方式,倡导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在政府部门和群众间真正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是建设阳光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政府最重要的是对重大舆情所反映的问题做出及时而妥善处理,而不是相关信息一发布就了事。政府部门在发布信息之外,应该及时了解民众诉求,及时回应民众疑问,形成良性互动关系,遇到纠纷则需耐心地做工作。政府部门平时依法行政,真心诚意地为民众办实事,构建和谐互信的官民关系,自然不怕政务公开,也乐于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不仅要做到在内容上全面公开,同时也要做到及时,在政务公开的这个问题上,时间就是效率和生命,同时政务的公开能够帮助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提高自身的公共服务水平,可谓做好政务公开是一件益处多多的事。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