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中原:国共第二次合作形成的标志究竟是什么

程中原:国共第二次合作形成的标志究竟是什么

图为《申报》对西安事变的报道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由于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解决的方针从中调解,由于张学良、杨虎城及东北军、西北军两军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也由于蒋介石政治态度的转变,到1937年“二二”事件后中央军于2月8日和平进入西安,事变最终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推进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但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要到八一三淞沪抗战之后。

西安事变爆发之前,国共两党之间的秘密会谈从1936年2月底董健吾到陕北接头以后就一直在进行

1937年2月召开的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实际上接受了西安事变张学良、杨虎城代表全国爱国力量提出的政治主张,正式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剿共内战,开始了一个国内和平准备对日抗战的新阶段。

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以后,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于2月26日返回西安,随即和周恩来继续进行国共合作的会谈。在这之前,国共两党之间的秘密会谈从1936年2月底董健吾到陕北接头以后就一直在进行。1937年2月9日顾祝同到达西安的当天,就以蒋介石委派的国民党代表身份,同周恩来进行会谈。

9日深夜11点钟,毛泽东、张闻天致电周恩来,请他以即将发表的“致三中全会电”作为“与宁方交涉之政治的立场”。第二天中午,张闻天、毛泽东电复周恩来,对谈判内容作补充,说明军事机关、政治集会我方应派代表参加,政府则等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

2月11日,周恩来同顾祝同、张冲会谈。12日凌晨3时,张闻天、毛泽东又就谈判策略与条件复电周恩来,请他注意在谈判时要对方实行“致三中全会电”中所提五项要求,以避免对方“迫我再让”;要提出或坚持扩大红军现有防地,对西路军“停战让防”,各省游击队就地改编,拒绝国民党向红军派遣政训联络员,经费须从2月领起等条件。12日白天,周恩来同顾祝同继续会谈。双方就共产党适时公开、苏区政府改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扩大民主(中共派代表参加国民会议,红军派代表参加国防会议)、分期释放政治犯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协议。

在2月底恢复谈判以后,双方意见的主要分歧是在红军改编后的人数和编制上。按中共中央批准的谈判方针,红军改编后,人数可让步为六七万,编制可改为4个师,每师3个旅6个团约1.5万人,其余编某路军的直属队。但张冲临返西安时蒋对他说:红军可以改编为3个师9个团,不可再加。对此,张闻天、毛泽东于3月初电复周恩来,同意张冲在谈判过程中提出的红军主力编4个师16个团、另编2个徒手工兵师8个团共6万人的意见;后因南京方面坚决不允,中央书记处电周:“编制仍以四师为宜”,“但如蒋坚持三个师时,亦只得照办”。由于共产党方面一再让步,至3月8日,周恩来、叶剑英同顾祝同、贺衷寒、张冲会谈,双方意见大体趋于一致,商定将一个月来的谈判作一总结,由周恩来写成条文,当晚电报蒋介石决定。

中央书记处的电报指出:“在整个谈判中,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党之政治立场”,“绝对不能迁就”

不想国民党方面又节外生枝,制造障碍,3月11日,由贺衷寒提出一个修正案。按贺案,红军改编为三个师后每师人数只能一万,总共三万,且要服从南京和蒋的“一切命令”,政训人员由南京派遣,各级副职也由南京派人充当;“陕甘宁行政区”改为“地方行政区”;在善后处理中,对停止进攻西路军置之不提。总之,要把红军和苏区完全置于南京当局的直接控制之下,并欲以当时孤军苦战的西路军的安危相胁迫。

张闻天、毛泽东接到周恩来的报告后,于3月12日以中央书记处名义致电周恩来并通告红军部队各军事首长,指出:“贺顾所改各点,太不成话,其企图在于欲使我党放弃独立性,而变成资产阶级政党之附属品”,对他们所提“均须严拒,申明无从接受”。电报指出:“在整个谈判中,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党之政治立场”,“绝对不能迁就”。对谈判策略,针对两个星期来国民党方面“着着进迫”,提出我方“现应改换姿势”,“向之进攻”,坚持三个国防师(每师1.5万余人)组成某路军领导不变和苏区完整等最后限度的条件,“申明西安无可再谈,要求见蒋解决”。3月15日、16日,中央书记处又连续致电周恩来,要他要求迅速见蒋当面解决问题;为顾全大局,按照电报所列中央确立的15项谈判条件继续谈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