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当有捍卫国家文化安全的担当

文化人当有捍卫国家文化安全的担当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文化人担当起捍卫文化安全的使命,能为国家安全付出应尽之力是何等的荣幸!无可非议啊……

最近书法圈子里发生这样一个故事:有网友在军旅书法家司马武当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武当老师你练书法算不算文恬武嬉呢?军人以书法扬名于世是不是应该反思呢?若是国有战事,你的书法可以顶一个兵力,还是十个兵力,甚至百个兵力?当下军事斗争不用下战表,不用写战旗,书法何用?难道用来编密码?司马武当先生如下回复:自古卫国御敌,不仅仅靠枪杆子。三寸不烂之舌,尚可御敌于千里之外,何况书法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有深刻的内涵,岂是一手表面上的好字就能表达的?所谓水无常势,兵无常形。书法里有兵法。比如:藏头护尾,避实就虚,穿插避让,剑走偏锋等等,无一不与兵法有关。若认真探讨起来,可以写一本厚厚的书了!限于篇幅,只和老弟闲扯几句!再次感谢您的关注。随后意犹未尽的司马武当先生还专门写了《军人与书法》一文深度阐述自己的观点,纠正该网友的错误认知。

这个故事正是当下文化人捍卫国家文化安全的一个掠影。

国家文化安全,是一国的观念形态的文化(如民族精神、政治价值理念、信仰追求、传统文化)生存和发展不受威胁的客观状态,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是一种能够凝聚和整合一切资源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任何形式的丧失,都将危及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生存安全。古人曾说过:欲灭其国者,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者,必先灭其文、去其俗。当维系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价值观念或主流意识形态受到来自内部或外部的冲击而发生扭曲变形时,国家文化安全乃至整体的国家民族安全都只能是一种奢望。在此意义上,文化安全是确保一个民族和国家生存与发展安全的战略需要。

正如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所言:造就中华文化的核心是汉字,书法作为汉字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中国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书法同国家文化安全休戚相关。司马武当先生对网友的回复,是文化人自觉捍卫文化安全值得借鉴的例子。优点有四:其一突出重点,一招制敌。从书法和兵法的联系上,消除网友的质疑。其二讲求策略,说理充分。采取了口才类比的方式,维护书法的文化根源和精神力量,以书法是中国文化精髓来进一步巩固。其三是态度和蔼,以礼待人。对于网友的质疑“军人以书法扬名于世是不是应该反思呢?”反而以“只和老弟闲扯几句!再次感谢您的关注”这样的话四两拨千斤,让网友自惭形愧。其四引申发挥,引起共鸣。事后写了《军人与书法》从军人立志同书法的关系,引起了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共鸣,巩固了文化安全的群众基础。国家文化安全包含着三个维度,即内外关系维度、新旧关系维度、同异关系维度。当前我国国家文化安全主要在此三维度上受到现实的挑战。

其一是内外关系维度上,体现为中华文化根源和精神力量受到国人的质疑,甚至是非议。内外关系维度,即从文化主体的内部与外部的关系中把握国家文化安全,将国家文化安全看成国家主体内部文化与外部文化的碰撞与冲突以及文化主权的独立与维护。具体体现为网友所问:若是国有战事,你的书法可以顶一个兵力,还是十个兵力,甚至百个兵力?其实文化的精神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已经成为国际竞争和综合国力较量的重要内容,成为实现党和政府国际战略意图的重要手段。美国《政策评论》就曾宣称:“美国文化软实力是美国主宰世界的最深广的力量源泉。”文化手段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增加其国际影响力,扩张霸权的重要渗透工具。以汉字为表现形式的中国文化核心竞争力在一些人眼里,特别是网民眼里同西方国家相形见绌,故有“书法能顶多少兵力”之问。

其二是新旧关系维度上,体现为中华文化实用价值的根基受到功利主义的啃噬。新旧关系维度,即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上把握国家文化安全,将国家文化安全看成本国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传承与创新的冲突。“笃古不变之族,日就衰亡;日新求进之民,方兴未已。”当下中华文化的精神价值可以通过书法艺术体现出来。正如网友所言:当下军事斗争不用下战表,不用写战旗,书法何用?难道用来编密码?书法在现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生活中发挥精神力量的作用不可低估。毛泽东同志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

其三在同异关系维度上,体现为国家传统文化的普及性同当代社会分工之间难以兼容。同异关系维度即从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关系上把握国家文化安全,把国家文化安全看成文化的民族特性与文化的世界共性之间的冲突。网友认为司马武当老师作为军人练习书法涉嫌文恬武嬉,军人以书法扬名于世应该反思,就是这种冲突的反映。当今社会推崇钻研业务的专家,而对于涉猎内容较为宽泛的文化人则未给予应有尊重,甚至将从事文化事业视为不务正业。还以书法为例,军人搞书法常被视为文恬武嬉,公务员练书法被视为涉嫌雅腐,即便是教师练书法也会被看作是华而不实,商人练书法被看作在附庸风雅,工人农民练习书法也会被视为好高骛远…….

国家文化安全在三个维度上受到的现实挑战污染着文化人的生存环境。第一,民众对中华文化核心竞争力的质疑甚至非议,触及文化自信的底线,使文化人的民意支持率严重受挫。第二,功利主义的啃噬导致文化人囿于文化商品化的藩篱,不能深度传承文化的优良基因,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以至于使自身难以适应时代节奏而面临淘汰的危险。第三,国家传统文化的普及性同当代社会分工之间难以兼容,削弱了其群众基础,疏远了文化同人民的关系,文化人面临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生存危险。有鉴于此,文化人当有捍卫文化安全的担当。文化人捍卫文化安全的担当是什么样的?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座谈会上讲到: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如何肩负起捍卫文化安全的担当?首先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为鉴、坚持有鉴别地对待、有扬弃地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其次还应有“文化边疆”的意识。“文化边疆”是指一个主权国家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使其文化的性质得以保持、文化的功能得以发挥、文化的利益不受威胁和侵犯的防御界限。每个文化人都应该有强化文化国防的理念,把坚守国家“文化边疆”安全作为自身义不容辞的天职。最后,要把捍卫汉字作为捍卫文化安全的重要任务。汉字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起到中轴作用,汉字背后凝聚了民族心理场,民族文化心理场就是通过有形的汉字体现出来的。书法是汉字的艺术表现形式,书法是捍卫国家文化安全的主战场之一。汉字是中华民族古今同脉的传承,是中华民族的文明,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文化人担当起捍卫文化安全的使命,能为国家安全付出应尽之力是何等的荣幸!无可非议啊……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