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视角下的网络主权与大国网络战略博弈(6)

核心提示:网络空间新秩序的建立需要从三大行为体的视角审视全貌,即从国家、国际、国民“三点”出发,引出三个边界条件,在稳定的三角形共视区内将网络空间分成”“三层”:基础层、应用层、核心层。核心层具有不可侵犯的排他性;基础层、应用层具有开放共享的让渡性。既不允许滥用互联网的联通性来挑战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也不能以传统主权的排他性动摇全球一网的基础平台。

在这个过程中,谁率先把关注点转到新的领域,谁就会获得巨大的战略利益。21世纪的制网权如同19 世纪的制海权、20 世纪的制空权所具有的战略意义。既然网络时代催生了世界大国战略博弈的新格局,我们就必须紧盯对手的战略动作,进行对接思考、对应发展和对等作战。

作为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发源地,美国的网络空间权力远远超出其世界政治经济权力。域名控制权、IP 地址分配权、国际标准制定权、网络舆论话语权、核心技术垄断权、全球数据掌控权都由美国掌握。美国只要敲几下键盘就可以让一个国家在互联网上瞬间消失。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就让伊拉克域名.IQ在互联网上瞬间消失。2004年美国又将利比亚域名.LY删除。美国的网络空间霸权与一般国家的地位悬殊,相当于自行车与太空飞船之间的技术差。

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把网络威胁列为美国国家安全的第一威胁和核心挑战,把经略网络空间视为最高国策,连续打出一连串的组合拳。美国政府相继颁布关于网络空间的国际战略、行动战略和政策报告,确定核威慑战略、太空战略和网络战略三位一体的国家安全战略。这标志着美国在网络空间已经形成从国内到国际、从动武到动网、从宣传到行动、从疆域到思想入侵的全方位战略。2009年6月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司令部,网军同陆海空军一样成为美军战斗序列中的正式成员,进入统一指挥、有序发展的快车道。正式启动国家网络靶场项目并投入运行,还与英国网络靶场完成对接,进行高烈度的网络战全球演练。这一系列演习都瞄准金融、交通、电力、能源和电信等战争潜力关键基础设施。美军已储备2000 多种网络战武器,并向体系化、专业化发展。同时,扶植一批社交网站,把推特、脸谱等社交网站变身为干涉他国内政的战略利器。脸谱社交网站人数已经超过12 亿,号称虚拟世界的蓝色帝国。2010年10月美国提出建立北约的网络盾牌,美国主导的网络共同防御联盟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上述组合拳表明,美国已经把网络战纳入战争范畴,对未来战争进行超前预测、抢先设计和加速转型。

美国网络战略的深层动因有二: 一是确保自身网络安全; 二是确保全球网络霸权。这反映了美国的战争新理念,也是美国对信息安全担忧之所在。美国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远远超出任何一个国家。互联网既是美国战略资源的倍增器,同时也是它的命门和死穴,越发达、越依赖、越脆弱就越恐惧,这也是虚拟世界的不安全特质。

美国意识到依靠传统军事力量已难以维护信息时代的军事优势,信息时代的网络战具有极强的威慑性和可控性。由于美国的示范效应,世界各国积极跟进,网络空间的联动和对抗正在持续升温,已有20多个国家成立网军,50多个国家出台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当今美国集中研究的战略威慑手段主要是两种: 一是导弹战; 二是网络战。核导弹是实体空间的硬威慑手段,是一个大国的战略基石,曾经制约了大规模战争的爆发。战略软威慑手段就是网络战,作为虚拟空间的大国战略利器。它与传统核威慑相配合,为战略威慑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与当年核威慑战略相比,网络战略同样需要战略远见的较量、战略武器的突破、战略主动权的争取。信息化战争的战略制高点就是太空和网络,失去这两个制高点,常规武器能力就大打折扣。美国人历来有三怕: 天网被破,本土被袭,航母被毁,在信息化条件下还要加上第四怕,即网络被瘫。

因此,加快发展网络安全防卫手段是最重要的战略选择。这种突破不是寻求国防实力的全面较量,而是以小博大的战略胜出; 不是寻找战场上武器的火力拼杀,而是战略威慑力的新型对抗。只有掌握网络杀手锏,对方才不敢轻启战争按钮。

抢占网络战制高点需要制定游戏规则。美国在取得压倒性的技术优势后,就开始制定规则限制别国发展,在太空和核武器方面是如此,在网络领域也是如此。可以预见,通过制定国际规则来实现网络军控只是时间问题。各大国都在利用网络空间的空白领域抓紧建章立制,抢占先机。2013年3月,北约组织20多个国家法律和技术专家撰写第一部名为《塔林手册》的网络战国际法规,共计95条规则,长达280多页。该法规按照战争和武器冲突法来界定网络战,把网络攻击等同于战争,并且威胁使用武力还击黑客攻击来源国。西方特别是美国企图将其国内网络法变成国际法并强加给其他国家,建立其主宰的世界网络秩序。

因为网络空间是虚拟世界,它的攻击源头破坏痕迹不能直接取得,而是虚拟的可以伪造的,有些攻击源头甚至是不可追溯的,需要经过很多的核查。如果采取“动网就动武”的原则,网络战争就成了零门槛,虚拟战争就变成实体战争,后果不堪设想。中吉哈塔俄5 国共同起草的信息安全行为准则明确提出这个问题并递交联合国,为制定网络安全新规则争取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