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视角下的网络主权与大国网络战略博弈(5)

核心提示:网络空间新秩序的建立需要从三大行为体的视角审视全貌,即从国家、国际、国民“三点”出发,引出三个边界条件,在稳定的三角形共视区内将网络空间分成”“三层”:基础层、应用层、核心层。核心层具有不可侵犯的排他性;基础层、应用层具有开放共享的让渡性。既不允许滥用互联网的联通性来挑战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也不能以传统主权的排他性动摇全球一网的基础平台。

第三,中国从不反对多方治理模式,但必须防止以此排斥政府在重大问题上的作用和责任。多边与多方是互补而不是互斥。政府和多利益攸关方可以在网络空间的不同层面发挥不同主导作用。

第四,网络时代,丛林法则应让渡于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画地为牢应让渡于开放共享;唯我独尊应让渡于共生共荣;以价值观划线应让渡于尊重差异、包容多样。

二、大国网络战略博弈与中国网络强国战略

(一)、网络战的现实威胁

网络时代有两个特征,也可以认为有两个视角: 一是技术对网络的强大驱动力; 二是网络对这个社会的巨大影响力。

视角一: 技术对网络的驱动力。互联网以惊人速度爆炸式地增长并且改变人类社会。从技术上看,这是源于4个基本定律: (1)众所周知的摩尔定律,即芯片存量每6个月翻一番。(2)基尔德定律,使网络带宽每6 个月增长一倍。1997年我国的出口带宽是25M,现在带宽发展达到3400G,如果说当初是1个车道,现在已是13万个车道。带宽的激增带来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革命,从量变到质变,把政治、经济和军事活动全部纳入其中。(3)梅德卡夫定律,是指网络的价值等于用户数的平方,网络规模越大则价值越大,强者越强。互连网把整个地球变为地球村,其战略价值凸显。(4)新摩尔定律,是指每18个月新增信息量相当于互联网以往信息量的总和,标志着互联网进入大数据时代。商家可以从大数据中挖出市场行情,霸权国家直接把大数据形容为“未来的新石油”。正是由于计算速度的不断翻番,网络带宽的指数增加,价值和规模的倍增关系以及大数据的海量积累,推动互联网加速发展并带动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多网融合。

视角二: 网络对社会的影响力。网络引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4个领域呈现新特质。其一,铸就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经济现在已成为美国的第一大经济,基于互联网的科技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其二,形成政治博弈的新空间。虚拟世界彻底改变了实体空间信息的流程和传播的规律,“网上没有主席台,人人都有麦克风”,传统的话语权已经被解构,新的意见领袖正在成为传播的主导因素。互联网独有的平等属性和互通特质让人们学会在争议当中寻找社会共识,互联网已成为参政议政的大广场。其三,衍生文化交流的新媒介。电视、电话、数据三网合一,手机博客、微博微信构成强大的新传媒阵容,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和多元文化的角力场。微博中流行着这样一段文字:“当你的粉丝超过了100人,你就是一本内刊; 超过了1000人,你就是一本杂志; 超过了1万人,你就是一个电视台。”其四,开创社会交流的新模式。文化网站拓展社交空间,B2C、C2C 和O2O 拓展商业空间,搜索引擎拓展知识空间。简言之,它们都在拓展着人们的选择空间。这种改变既潜移默化又大刀阔斧,显示其难以抗拒的力量。网络把全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手机又把人和网络连成一体,手机衍生为人的第六感官,这些给人类带来的革命才刚刚开始,战争脚步长驱直入网络空间。

人类每进入一个新的空间就把对抗也带到这个空间。网络战已经突破传统战争领域,在经济、政治和军事等多个领域展开。目前经济领域的网络战攻势凌厉,特别是金融领域的网络战被称为“现代版抢劫银行”。例如,电子邮件一个小时就蒸发英国最大贷款银行30亿英镑,手机短信一天就做空香港东亚银行30亿港元。军事领域的网络战初试锋芒,从俄格冲突的运用网络蜂群攻击,到近期的乌克兰危机都有网络战的身影。纯军事领域的网络战目前仅是冰山一角,政治领域的网络战正在愈演愈烈。社交网络作为政治变革的工具展现了惊人的能力。霸权国家在100年前是发动世界大战,50年前可能是发动核大战,今天就是发动网络战。2011年西亚北非国家政权的接连倒台,证明信息化条件下网络渗透的破坏力甚至超出军事干预。

兰德公司早就提出工业时代的战略战是核战争,信息时代的战略战主要是网络战。可以从技术机理上看出它的破坏程度和两者的相似之处。如果把计算机网络抽象为点和线的编织,这个点就是计算机和路由器,线就是四通八达的网络信道和TCP /IP 的传输协议,木马蠕虫病毒就是在这个网络中潜在的“铀”。计算机固有缺陷为“网络铀”提供了土壤。网络战的武器就是木马蠕虫病毒,即恶意程序代码。它肆虐的条件就是整个计算机系统内可以利用的漏洞后门,其本源是冯诺伊曼体系结构。当今网络安全事件50% 以上都是冯诺伊曼体系结构固有的程序漏洞造成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希说,现实世界的比特字节变成武器,点击鼠标就可以破坏整个国家。另一位美国专家警告,如果美国电力部门遭受网络攻击,其灾难性后果相当于10 场飓风同时爆发。未来学家托夫勒断言,现代战争中计算机每盎司硅产生的破坏效应比一吨铀还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