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游击队是如何配合红军长征的?

各地游击队是如何配合红军长征的?

摘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不仅打击、消耗了进犯各苏区和游击区的国民党军队,而且掩护和保证了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箝制和吸引了几十万国民党军队,在战略上配合了主力红军的行动,为主力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离开中央苏区时,中共中央决定在瑞金成立了中共中央分局,由项英、瞿秋白、陈毅、陈潭秋、贺昌等组成,项英任书记。同时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陈毅为主任。不久又宣布成立由项英兼任司令员的中央军区,指挥江西、福建、闽赣、赣南及闽浙赣5个军区(闽北分区在内)及各直属的地方独立部队与红二十四师和红十军,继续坚持中央苏区及其邻近苏区的斗争。

项英、陈毅等人临危受命,领导留在中央苏区及其邻近苏区的军民积极掩护和保证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

接替主力红军防务,掩护主力红军的集结与移动

10月上旬,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命令红一军团向宽田、梓山地区集结;红三军团向雩都(今于都)东北之水头、石溪坝、东头、禾田及仙霞观地区集结;红五军团在兴国以南原地阻击敌人;红八军团向古龙岗地区集结;红九军团向古城、瑞金地区集结,准备执行新的任务。中革军委同时命令红二十四师及各军区独立团接主力红军防务。各军团按照中革军委的命令,陆续离开防御阵地向指定地域集结,准备实行战略转移。红二十四师和各军区独立团先后到达指定地区,接替了红一、三、八、九军团的防务,抗击敌人。当红五军团在兴国以南完成阻击国民党军任务后,独立第十三团奉命到茶元冈地域向兴国之敌的右翼侧积极开展游击活动,以掩护红五军团的集结与转移;独立第三团奉命到兴国以南及东南地域接替红五军团抗击国民党军周浑元纵队,并率领地方部队积极游击于兴国之敌两翼。

国民党军运用间谍和空中侦察等各种形式,企图寻找红军各主力军团的位置。为了掩护主力红军隐蔽集结,中革军委命令红二十四师和各独立团积极开展游击活动,伪装主力部队,迷惑敌人,迟滞国民党军前进。中革军委命令独立第二团等地方红军在古龙冈以南地区敌人的右翼和左翼积极活动,同时严密封锁消息,掩护红八军团的集中与移动。福建军区独立第十九团在河田以东地区、独立第十七团在连西地区开展游击活动,兆征独立营与在青溪天心地区的独立第十五团相配合,在河田以西地区开展游击战,严密封锁消息,掩护红九军团的集中与移动。江西军区部队在头陂、宁都的道路上进行坚壁清野。这些行动都有力地掩护了主力红军的集结与移动。

积极开展游击活动,配合主力红军战略转移

10月10日,中央红军开始实行战略转移。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领第一、第二野战纵队向集结地域开进。红二十四师和各独立团积极配合,开展游击战,破坏敌人筑垒,骚扰与阻击敌人,迟滞国民党军向中央苏区推进。独立第七团在古城、头陂地区骚扰国民党军罗卓英、樊崧甫两纵队向头陂集中,当罗、樊两纵队向宁都筑垒前进时,独立第七团和独立第一团积极开展游击战,破坏敌人筑垒,扰乱与迟滞敌人前进。独立第十一团在古城以南地区开展游击战,阻击敌人。10月17日,中央红军各部队按照中革军委的部署,分别从10个渡口南渡雩都河(即贡水),向突围前进阵地开进。留在中央苏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在有关地域封锁消息,断绝交通,消灭国民党地方武装“铲共团”,以掩护主力红军的战略行动。独立第十四团及大田游击队奉命在大田、长洛地区,封锁消息并向信丰河下游开展游击活动;长洛游击队在湖山坝、杨先坑地域进行游击与封锁消息。独立第十四团的一个营在牛岭坳以南地域向牛岭、马岭开展游击活动,并封锁大坝到马岭间的交通与消息。独立第六团的3个营除奉命在指定地域积极进行游击活动外,第一营封锁畚岭至唐村的交通与消息;第二营封锁通茶至长龙岗间各大小道路;第三营及水东游击队在雩都桂林江以南和晓龙口地域沿河两岸封锁消息,断绝交通,掩护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10月21日,中央红军各军团按照中革军委命令开始突围。中央军区令赣南军区司令员蔡会文率领独立团大力开展游击战争,积极配合中央红军突围。当国民党粤军从重石、版石、新田、古陂、韩坊一线撤退后,赣南军区派独立第十四团进占韩坊,古陂;独立第六团主力进占安远城;独立大队与西江独立营进占重石、版石和龙布一带;保卫队和独立第六团一个营进占新田地区继续箝制敌人,掩护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11月初,国民党粤军在南雄、大庾、横江、铅厂地域追击实行战略转移的中央红军,信丰、南康、安远等地甚为空虚。中央军区命令赣南军区独立第六团和独立第十四团深入到安远、信丰、南康地区开展游击活动,骚扰敌人,箝制粤军追击,配合主力红军战略转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