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游击队是如何配合红军长征的?(2)

各地游击队是如何配合红军长征的?(2)

摘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不仅打击、消耗了进犯各苏区和游击区的国民党军队,而且掩护和保证了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箝制和吸引了几十万国民党军队,在战略上配合了主力红军的行动,为主力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收容伤员,组织运输,保证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

在中央分局、中央政府办事处、中央军区的领导下,留在中央苏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除掩护、配合主力红军突围外,还承担了收容伤员、运送粮食弹药等任务。10月21日主力红军突围战役获胜后,独立第十四团、第六团、第十五团等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奉命肃清安远、新田、古陂、韩坊等地国民党军残余力量的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前运粮弹,后运重伤病员。赣南军区在小坌,畚岭、小溪、新陂、雩都西北等处设医务所和收容所,在大坝、唐村等地设立运输转运站,“保证野战军转移时的后方收容与运输。” 为了便利于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转移前,中革军委即要求所有重伤员一月难治好的送后方医院。突围战役后,要求各军团将“须抬的重伤员10日内不得好者分头送油山游击区”安置,“医好后即在该地加强与发展游击战争。” 中央苏区先后收容了数万名伤病员,一些轻伤员医好后即投入了当地游击战争,重伤员被分散安置在人民群众家里,从而保证了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

在此前后,红六军团西征和红二十五军北上后,留在湘赣、鄂豫皖等苏区的红军和游击队,也积极掩护和配合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1934年8月,在湘赣苏区坚持斗争的红六军团奉命撤离,留在湘赣苏区的5个独立团和各县游击队,积极掩护主力红军西征。独立第五团伪装主力,佯作东渡赣江,迷惑和箝制敌人;独立第四团奉命到资兴县东江附近地域箝制敌人,保障主力部队的右翼安全。在独立团的配合下,红六军团突破敌人封锁线,进行西征。红二十五军长征后,留在鄂豫皖苏区的红八十二师和地方武装,抗击国民党军,配合红二十五军的战略转移。湘鄂赣苏区的红十六师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有力地配合了红二和红六军团的行动,并在一定程度上掩护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

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及其邻近苏区和各游击区的 红军和游击队,虽然没有从战役战斗上直接地配合主力红军的战 略行动,但它箝制和吸引了几十万国民党军,减轻了主力红军的压力,在战略上配合了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如果没有留在南方的红军和游击队箝制和吸引国民党军大量兵力,国民党当局就会调集更多的兵力去“追剿”主力红军,那么主力红军完成战略转移的任务就会更困难。诚如谭震林所说:“正是南方的游击战,在红军长征之初,牵制蒋介石的兵力,使我主力部队得以大踏步地前进。”

留在南方8省的红军和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独立坚持了三年之久的游击战争。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不仅打击、消耗了进犯各苏区和游击区的国民党军队,而且掩护和保证了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箝制和吸引了几十万国民党军队,在战略上配合了主力红军的行动,为主力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93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对于南方游击区工作的决议》指出:“项英同志及南方各游击区的同志在主力红军离开南方后,在极艰苦的条件下,长期坚持了英勇的游击战争,基本上正确的执行了党的路线,完成了党所给子他们的任务,以至能够保存各游击区在今天成为中国人民反日抗战的主要支点,各游击队成为今天最好的抗日军队之一部。这是中国人民一个极可宝贵的胜利。”

(作者: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姜廷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