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坚:打破医保“信息孤岛”

周继坚:打破医保“信息孤岛”

终结一个医院一个信息系统的状况,打破全国医院和医保管理机构的“信息孤岛”,强化医院病人病例材料的管理监审,都需要卫生主管部门拿出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拿出更细致的应对举措。

据媒体报道,在“号贩子”之外,一些“票贩子”在北京各大知名三甲医院周围活动,把开虚假医疗费用单据套取医保基金当成了一门生意。记者调查发现,对“票贩子”来说,看没看过病不重要,只要是参保人员,他们都能开出一套完整材料回去报销,花几百元就能办出几万元的“医疗费用”。其中,医保骗保又以“新农合”居多。

根据我国法律,虚开发票、伪造公章、套取医保都是违法行为,但面对巨额利益,不少人选择了铤而走险。医保骗保的危害,还在于挤占医保资金资源,一旦大量医保资金被骗取,最终将导致很多需要救治的病人失去医保资金的保障。据报道,四川资阳安岳县公安局今年8月打掉一个专门从事新农合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自2012年以来通过虚构住院事实、伪造住院票据,先后递交240份虚假报销材料到几家中心卫生院进行报销,票面金额高达上千万元。漏洞如此巨大,着实令人震惊。

近年来,我国医疗保障事业快速发展,但主要还是建立在政府加大投入的基础之上。当前,我国医保已经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医保报销比例不断提升。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居民疾病预防意识不强,医保资金缺口仍然巨大,医疗保险依然只能为居民健康提供最基本的保障。因为资金掣肘,我国大病保险虽然已经推开,但难堪重负,每年仍有大量大病患者需要通过其他途径寻求资金支持。

比骗保者动机更引人深思的,是骗保者弄假成真的“能耐”。调查发现,无论是基层医院还是基层医保管理机构,审核能力薄弱正成为保障医保资金安全的最大短板。由于各省不同医疗机构的收费票据样式不统一,没有明显的防伪识别标识,加上“票贩子”强大的造假能力,即使是有医学专业背景、有十几年医保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也难以辨别材料真假。而且,我国尚未建立省(区)、市、县共享的医疗信息平台,全国医保系统尚未联网,给审核人员审核外地就医票据带来困难,犯罪分子正是钻了异地审核难度大的空子。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实现全国医保信息联网并不是什么难事,而加强顶层设计,查补医保资金漏洞,政府也不乏决心。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将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确定为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终结一个医院一个信息系统的状况,打破全国医院和医保管理机构的“信息孤岛”,强化医院病人病例材料的管理监审,都需要卫生主管部门拿出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拿出更细致的应对举措。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