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在开放中增强我国发展新动能 (3)

聚焦丨在开放中增强我国发展新动能 (3)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既是具有重大创新性的发展思路突破和发展理念突破,也是对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布局重心的重构。

五、构建面向全球、立足周边、链接“一带一路”的自贸区网络体系,形成我国独具特色的比较优势

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党中央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自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诞生以来,中国已经签署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这些自贸协定除我国与周边的自贸协定外,主要是渐进式、点状分布的布局。作为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我国需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着力构建面向全球、立足周边、链接“一带一路”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推进实施自贸区战略,将从多条路径构建我国独具特色和不可复制的比较优势。一是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自由贸易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中,我们率先同与我国贸易关联度高、联系紧密的国家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这既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丰富,也是对贸易畅通和资本融通的深化。二是从尽快谈判达成双边投资协定入手,使美、欧和其他与我签署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经济体,能够在公开透明公正的环境中相互开放投资和市场,为相关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三是积极推动以中国为主导的其他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如把与周边国家设立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产业园区等升级为自贸区,推动两个国家对等开放。四是推动亚太地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在实现更高标准全球化的进程中扛起反对保护主义的旗帜。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