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金民卿:《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4)

(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

关于制度的重要性,我们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这一问题。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就曾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问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待这一问题依旧高度重视,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就是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他明确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制度的笼子就体现在党内法规上。所以,《问责条例》也可以说是一种问责制度建设。

2013年11月,党中央提出要适时修订2009年印发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这是根据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提出的。从那时起,中纪委成立了班子,开始进行《问责条例》的调研、起草工作。2016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随后,起草工作全面展开。5月,《问责条例》框架初步形成。6月,王岐山到辽宁召开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不久后就全文刊发在《人民日报》上,题目就是《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问责条例》。

那么,为什么说《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因为《问责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实现问责的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制度的特点就是要有规章、标准和程序,不能随意化。《问责条例》就是把问责工作的一系列内容变成一种程序化、系统化、制度化的规章。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通过这一系列的规章、条例,使之成为一种能够抓实抓细的制度。

(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创新性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政策的创新成果。在这些成果中就包括了党的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责任问题,发表过多次重要讲话,这是制定《问责条例》的一个重要依据。比如,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要问责,违法要追究”。可以看出,他把权力与责任的关系讲得非常清楚,就是有权必有责。中国历史上长期存在“吃空饷不打仗”的现象,清朝中期尤为严重,尽管康熙、雍正一直在纠正这一现象,但效果并不明显。实际上这一现象体现的就是有权不负责的问题。我们党绝不允许这一问题长期存在。但十八大以来,这一问题在某些地方、某些环节上不仅存在,还十分严重。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在这里,习总书记提到的权责对等问题,就是手握多大权就要承担多大的责。十八大后,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约束住一些贪官的手,限制住一些腐败行为。这就使得个别党员干部产生了“既然有权也捞不到好处,索性就不干活”的想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月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针对县级领导干部讲的。那么针对高层领导,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是“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习总书记之所以能在不同场合、对不同层级领导干部,把责任问题讲得如此直接、透彻,就是因为他是从基层干起来的,对这一问题看得非常清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他还强调,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也就是说,没有担当就不要为官,没有担当就不要做共产党人。现在有个别人说,加入了共产党后还没有普通群众过得好,那我入党干什么?这是大错特错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要通过自己的牺牲、奉献使更多的普通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宗旨、本色。所以,我们要做到敢于负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那么,担当是什么?就是负责,负大责、负全责。

关于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6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问责的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都要制度化、程序化。问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要问到具体人头上。”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树立制度的权威。这句话没有错,但在个别地方、个别人面前就变了味。他们认为,有了制度,我就不用管那么多,就不用负责了。这是错的!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制度是靠人去执行和落实的。这里,习总书记讲的非常清楚,“问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要问到具体人头上”。也就是说,问责要问到具体的某位领导干部身上。

总得来讲,自十八大召开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问责及其原则、制度化等问题。基于此,党中央制定了《问责条例》。可见,《问责条例》中不论是指导原则还是具体内容,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问责的重要讲话精神。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