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金民卿:《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5)

二、《问责条例》的内容

《问责条例》作为重要党内法规,共13条内容,1900多字,篇幅不长,但内容丰富。我建议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人手一份,仔细研读,对每条内容都要心中有数。

《问责条例》的内容可分为三大板块:

(一)基础性内容——第一条至第三条

《问责条例》的第一条至第三条分别是制定依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制定依据,第一条明确指出:“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相当于我们党内的宪法,包括《问责条例》在内的所有党内法规就是依据它来制定的。

指导思想,第二条:“党的问责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在讲党的问责工作要以什么为指导,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大家学习党的法规和条例时会发现,指导思想永远都是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的。而部分党员干部在学习时往往忽略了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大问题,为什么?因为指导思想是管方向的,一个条例如果它的指导思想不健全,那是一定会出问题的。所以,我们今后无论学习什么,这个指导思想都不能忘记。2009年,我到河北某地调研时看到一份红头文件上写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等内容,于是就问当地市委书记说,这个指导思想出于何处?他说,这个文件写错了吗?其实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非常完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有时候可以简化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但是,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从指导思想中删掉,那是不允许的。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的指导思想,他多次专门提到这一问题,他说,“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他在“七一”讲话中也提到“不忘初心”。那什么是祖、什么是本?习总书记讲得很清楚,祖是指中国共产党人的“老祖宗”,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本是指我们党的根本,即共产主义理想。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基本原则,第三条明确规定:第一,依规依纪、实事求是。也就是说以法律为准绳,以实事求是为原则。在这里,规和纪指的是党规党纪。第二,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这就告诫我们关于责任问题,应该如何来把握。第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要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问责的目的就在于让人不犯错。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同志就曾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要坚持这一方针,因为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一个干部由于某种原因贪污5万,如果我们这时去问责,对他做出通报或警告处理,那么他就有可能改好。若是放任不管,等他贪污到10万时再把他关进监狱,那么他就再无政治前程可言。要知道我们党把一个处级干部培养到厅级、部级,那是需要付出很多的。所以,纪检工作无小事,就要抓细抓长、抓小抓早,要防患于未然,防止小事变成大事。这样,党员干部就不会犯大错。第四,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