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石仲泉: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5)

本来遵义会议没有要改组中央领导集体的议程,没有要甄选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议程,但与会人员强烈要求,所以遵义会议就增加了这个议程:改组中央领导集体,甄选毛泽东进入政治局。在成立政治局常委以前,1934年六届五中全会决定设立中央书记处,博古、张闻天、周恩来、项英为书记处书记。长征时期,项英留在中央苏区领导1.6万多人打游击,没有参加长征。因此,随军长征的只有三位,遵义会议的时候增加了毛泽东就是四位了,这就是整个最高领导层的成立。

黎平会议与会大多数人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没有做具体分工,也没有撤销博古的一把手职务,因为时间来不及,而博古的工作要由谁来接替也需要酝酿准备。按照周恩来、朱德的意见,是希望毛泽东来接。但是毛泽东认为,这么重大的人事决定要上报共产国际,由他来接手不合适,所以建议由张闻天来干。但张闻天对军事不是很熟悉,他是长期搞宣传、搞理论的,如果要让军队和干部们接受张闻天当一把手,是需要做工作的。所以遵义会议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遵义会议之后,红军渡过三岔河,来到云南、贵州、四川交界的鸡鸣三省村。这时,项英在后方发来了两个十万火急的电报,要求中央对他们的作战给予指示——中央苏区的游击战怎么打?是继续大部队跟国民党作战,还是分散成小部队打游击?所以这个时候就要开会。鸡鸣三省会议要解决谁来签署意见,也就是谁当一把手的问题。那么谁来做工作?毛泽东不好来做工作,因为毛泽东和博古之间有一些分歧。

遵义会议之后有一个土城战役,这是遵义会议之后毛泽东提议要打的第一仗。由于情报信息有误导致土城战役失利,川军后卫部队包围了红军,所以红军打得很艰苦,朱总司令直接参与战斗。这个时候,红军被迫做出一渡赤水突围的决定。

一渡赤水这一仗没有打好,所以博古觉得,原来你的经验组织也不比我强到哪儿去。考虑到博古跟毛泽东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毛泽东不便于做他的工作,于是让张闻天来做工作。张闻天和博古本来都是属于教条主义这一边的,张闻天从前是拥护古的。到了中央苏区以后,长征前不久,才对博古的一些作战办法提出不同意见,俩人才逐渐开始疏远。那谁来做工作?周恩来。周恩来在党内时间比较长,而且博古担任临时中央一把手是周恩来和王明两个人提议的。当时,由于顾顺章被捕叛变,整个中共中央机关都遭到了破坏,他们在上海待不住了。王明作为中共代表要到共产国际工作,周恩来要到中央苏区上任,那么上海的工作谁来负责?于是他们二人提议让博古来负责。当时,博古是团中央的一把手,24岁,而且博古很聪明,马列主义学得很到位,口才也不错。所以让他来负责。博古年轻,周恩来比他年长八九岁,所以他对周恩来比较尊重。

所以在开会之前,周恩来找博古谈心,要深入地谈谈他的一些看法。周恩来对他说,我自从到了中央苏区以后,深感我们红军打仗实际上就是穿着军装的农民在打仗,要想取得胜利,一定要找一个懂得农民战争规律的人、比较熟悉农民的同志来领导。他说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开辟了革命根据地,积累了打游击仗、运动仗的一套办法,到了中央苏区以后,几次反“围剿”都取得了胜利。他说,博古,尽管你很年轻也很聪明,但是你不会打仗,行伍出身的人不会服你。周恩来还说,尽管我在中央长期主持军事,将领们也拥护我,但是我有自知之明,我跟你一样只能做基础性的工作,不是帅才,不能当领袖,只有毛泽东能够当领袖,能够当统帅,他能够领导红军打败蒋介石。他说,两年前,在宁都会议上,毛泽东的红军总政委的职务被撤掉,那件事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我心上,就觉得红军不能没有毛泽东。到了临汾会议,他批评李德的错误方针,讲得有理有据,能服人。所以从那个时候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毛泽东来领导红军。

周恩来的这一番话说服了博古,这样,遵义会议就实现了博古与张闻天的权力的和平交接,张闻天就当了一把手,同时这个会议也明确了由毛泽东帮助周恩来代表中央政治局全全指挥红军。这是“鸡鸣三省”会议,把在遵义会议上没有能够解决的问题进一步落实了,也巩固了遵义会议的成果。

但是这个时候,毛泽东在党内的核心地位还没有完全形成。1935年3月,在三渡赤水的过程中,红军在云南遭遇了国民党的围堵,马上又挥师东进,在桐梓、娄山关和遵义,以出其不意的闪电式进军,打了国民党一个措手不及,歼灭国民党主力军的2个师、8个团,俘虏敌军3000多人,取得了长征以来的一次最大胜利。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