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石仲泉: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4)

在干粮上,要求带一个礼拜的干粮,但是却很难找到那么多存粮,带的干粮都只能吃三天,怎么办?吃草根、树皮。草根树皮吃完了,就吃皮带、皮鞋,能吃的都吃完了,怎么办?肚子咕咕叫,实在忍不住,没有办法,就把自己吃进去的不能消化的青稞豆、小豌豆洗干净再重新吃,以此来充饥。没有水喝怎么办?长征途中的水不能随便喝,因为有的水是有毒的,一喝就完了。实在忍不住了,就把自己的小便拿来喝。

所以,红一方面军过草地,张国焘的红四方面南下折腾,三过草地,倒在草地的红军指战员有1万多人。过去,我们党史上没有这个资料,也就是走完之后,再跟当地搞党史的同志统计下来全部资料,大概有1万多人。所以红军长征要克服这种极端恶劣的艰难险阻,伤亡人数也不少。最后,红军既拖垮了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又战胜了党内的错误思想,克服了艰难险阻顺利到达陕北,实现了红军战略转移的目的,为迎接后来的抗日战争新局面做准备。

二、如何看待遵义会议伟大的转折

第二个问题是遵义会议。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遵义会议实现党内转折是一个历史过程,并不是一个遵义会议就实现了转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湘江血战之后,广大指战员开始觉悟了,中央领导层关于博古、李德的争论也越来越激烈,所以就接连不断地开会。

一是在湖南通道召开的通道会议。因为湘江血战结束之后,红军过了老三界,一下山就到了湖南,没走多远就到通道。为什么在通道开会?因为要决定红军怎么走。是到湘西去?还是改变路线往贵州方向去?这个时候,国民党已经摸清了红军前进的路线和方向,所以在往湘西的路上布置了20万军队,又是一个等着红军来钻的口袋。当时包括李德在内的一些同志还坚持要到湘西去,毛主席表示坚决不同意,说国民党已经布下一个大口袋,我们再往里头走就是自取灭亡。组织会议的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都赞同毛主席的意见,博古、李德只能少数服从多数。最后,会议决定先转到乡下去,到那里再研究在哪里建立革命根据地。所以,通道会议解决了进军的问题。当时转兵,没有解决根本路线问题,然后往贵州进军,就到了黎平。

中央在黎平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认真研究究竟到哪里去。因为博古还坚持原来的意见,在这个会议上,毛主席进一步阐述了他的观点,我们绝对不能到湘西去。不仅不能到湘西去,并且根据当时获得的信息,在遵义附近,国民党的力量比较薄弱,我们可以到那里建立根据地。大家都赞成毛主席的意见,做出黎平会议决议,正式否定了到湘西建立根据地的方案,而且明确指出,到了遵义要继续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专门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教训。这就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做了重要准备。所以按照黎平会议决议,红军准备过乌江,然后到遵义去。

到了1934年12月31日,红军到了乌江边(今贵州瓮安)。在准备过乌江时,博古、李德又提出,不要过乌江,可以在乌江南岸建立临时根据地,并且又开始提出他们的一些想法,否定黎平会议决议。所以这个时候只好又临时召开猴场会议。会议一直开到1935年元旦的凌晨,是党的历史上唯一一次跨年会议。会议上,毛主席再一次发表自己的观点,坚持黎平会议决议,并作出过乌江,到遵义建立新的根据地的决议。这就等于开始限制博古、李德的军事指挥权。猴场会议之后,红军队准备过乌江。

乌江是一个天险,从山上到乌江边上,坡很陡,汽车绕来绕去要半个小时。如今,乌江天险已经没有了,上游修了大坝、水电站,所以到猴场,就可以看到“高峡出平湖”的景观。

红军过了乌江之后在遵义休整了半个月,因此也有时间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红军过了乌江,国民党的军队却因为没有渡船过不来,所以只好在乌江南岸眼巴巴地看着对岸的红军,直到后来有了渡船才过来。

按照黎平决议,要总结第五次反“围剿”以及长征以来军事指挥上的经验教训。博古首先发言,讲到第五次反“围剿”的情况,他强调反“围剿”失败的客观原因是敌人的力量太强大了,再者是因为各个根据地没有配合好,而并没有检讨战略战术的错误。与会人员对他的报告非常不满,没有等他讲完,张闻天就站起来发言打断博古,批评战略战术的错误指挥。发言之后,毛泽东同志又做了一个发言,进一步批评了博古、李德的作战方法。

由于博古没有检讨,所以周恩来又做了一个补充报告,表示红军遭受的挫折,他作为领导层也要承担领导责任,请求免去自己的军事领导职务,并全力推举毛泽东来领导红军。在这之前,张闻天和其他同志也提出了这个问题,让毛泽东来领导中央红军,但是周恩来长期是领导军队的,下面的军事将领也都拥护他,所以他的影响就比较大。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