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石仲泉: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3)

总政委对于指挥红军有最后决定权,所以在过草地时,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进行混合编队,六路军以中央红军为主,然后是四方军的两个军,包括李先念部队也到这边来,跟中央红军一起组成六路军。红军总部、总司令,还有总参谋长刘伯承,就改编成五路军,跟张国焘作为一路。所以有很多电报是张国焘任总政委签发的,他有最后决定权,所以朱老总有时候也很难发挥完全抵制他的作用。

所谓“一朝权在手”,用总政委的军权发号施令很厉害了。所以中央六路军过草地之后,张国焘命令六路军原来的红四方面军总部徐向前、陈昌浩率军南下。1935年9月9日,张国焘直接打电报给陈昌浩(陈昌浩是红四方面军的总政委,也是整个红四方面军的二把手),让他南下彻底开展党内斗争。当时,陈昌浩在组织会上做报告,就把电报给了叶帅,叶帅一看内容就离开去问徐向前,您打算怎么办?徐向前就说,我们红四方面军原来是一支部队,现在张国焘既然要南下,我们还是南下吧。所以毛主席就知道他们的底数了,所以叶帅就紧急开会,找张闻天、博古、周恩来,怎么办?如果不走,他就要南下,我们要北上,觉得不好,就能发生冲突,红军打红军。为了避免这个冲突,中央红军半夜三更就离开了赣南西,到了甘肃南部俄界。为什么往那边走?因为这是北上比经度线,而且林彪的部队已经先去了,在那里等着,所以这样一走就会合了。到达俄界之后,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

对张国焘坚持南下的错误决定进行严肃的批评,但是张国焘执迷不悟,在中央开会的第二天,不仅不过草地,而且在他住的地方阿坝又开了一个阿坝会议,批评中央单独行动,说中央是分裂主义、投降主义,走南下路线才是正确的。这个时候已经是10月份了,中央红军正在六盘山,在过六盘山时,张国焘又召集一个会议,叫“卓木碉会议”,进一步成立了分裂中央的组织,另立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中央政府,完全一套组织,并电令毛主席,你这个中央不能代表中央了,你们只能叫中共中央西北局,我这个中央才是真正的中央,并作出开除毛泽东、张闻天、博古党籍的决议,命令通缉归案,还在党内搞分裂搞反党。

所以遵义会议以后,经过“南下还是北上”这个问题的斗争,张国焘成立第二中央,与中央完全对抗。后来,中央到达陕北,这个时候中共国际共产党代表张浩(林彪的堂兄)回到陕北,传达了共产党国际七大代表大会的一些精神,这就是后来的瓦窑堡会议。

在这之后,张浩就以共产国际代表的身份电告张国焘,说共产国际支持遵义会议的中央,这个路线是正确的,你张国焘另立中央是非法的,并且不断打电报让张国焘撤销第二中央。另外,党中央毛主席也不断电报来讲北上抗日的路线是正确的,南下是没有出路的。

朱老总、刘伯承在左路军内部不断规劝张国焘。到了1935年9月,张国焘另立中央这出闹剧终于搞不下去了。特别是在南下过程中,在雅安的名山一带被川军打败,伤亡1万多人。这时,广大指战员开始觉悟:我们南下不可能到成都,川军很厉害,因此,对张国焘的南下路线也开始怀疑,于是也开始考虑究竟是南下还是北上。因为诸多因素,张国焘企图分裂党、另立第二中央搞了9个月后收场了,最后服从中央也到了陕北会师。

所以,这段斗争相较于遵义会议以前跟博古、李德的较量还要激烈。1935年9月9日,张国焘复电徐向前、陈昌浩并转中央,坚持南下。毛泽东讲,这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所以在整个长征过程中,党内的路线斗争非常激烈,特别是跟张国焘分裂做斗争那是惊心动魄。

第三个方面的内涵,除了路线斗争,还要跟大自然恶劣的条件做斗争。

红军长征要经过很多天险,有急流险滩,还有雪山草地。中央红军从南方北上,很多人没有见过雪山,一般都有高原反应,还有雪盲症,一些体弱的战士经受不住严寒、体力不支,都倒在上雪山的阳坡山头。一般是在早上4点钟左右开始登山,中午就得到达雪山顶,然后下山就没有那么困难了,因为下山的路是一个缓坡,体力弱的就滚下去,然后再走一段平路就可以了。但是在上山这一段路倒下了不少红军指战员。有些体弱的战士想尽各种办法来克服这个困难。通常过第一座雪山坚持住了,以后的山就好过了。

过草地一般要七天七夜,茫茫草地,都是沼泽,积水很深,而且还有乱草根,水也有毒,战士深一脚浅一脚,弄不好就会掉进沼泽,而且越往上挣扎就陷得越深。开始,人们没有经验,很多人都倒在草地里了。后来有了经验,掉下去之后不能挣扎,只能平躺,就是位移。包括邓大姐也掉进过草地里,她是等着后来的红军来救她的,所以说如果没有经验,使劲挣扎就完了。所以开始过草地时是很难走的,而且气候变化很大,或晴天,或大风,或冰雹。像中央红军南方来的人棉衣很少,往往很难御寒。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