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士庆: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

邵士庆: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

党内人身依附关系,是党的上下级领导关系的异化和扭曲。它是指少数上级党员干部培植势力、结党营私、擅权专断、公权私用,利用公权力控制和决定下属的前途命运,下级党员干部投机依靠、趋炎附势、攀附谋利,被动或主动将自身前途命运寄托于上级领导的一种不正常的党内上下级关系。党内人身依附关系,是错误的权力观、扭曲的权力运行机制条件下所滋生的“毒瘤”,任其泛滥,贻害无穷,历来为我们党所反对。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曾批评不少地方和单位“都有家长式的人物,他们的权力不受限制,别人都要唯命是从,甚至形成对他们的人身依附关系。……不应当把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搞成毛泽东同志多次批评过的猫鼠关系,搞成旧社会那种君臣父子关系或帮派关系”。(《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31页)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严肃告诫:“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

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并制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任何人不得把党的干部当成私有财产,不得把上下级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一次明确规定:“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准则在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比较高,仅次于党章。以政治准则的形式明确禁止党内人身依附关系,反映了拨乱反正以来,党中央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为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断推进和完善制度安排的努力。党内为什么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的危害在哪里?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一、理想信念的沉沦丧失导致信仰迷茫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既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所追求的崇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归根结底,在于理想信念的沉沦丧失。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无论是高高在上的上级,还是趋炎附势的下级,都是忘了初心,忘了为什么出发,也不知魂归何处。理想的世界荒芜了,庸俗的东西就会蜂拥而至。信念的坚守没有了,内心的防线就会土崩瓦解。正如阿尔贝特·施韦泽所说:“丛林被砍伐后,灌木就会占据大树的位置。当伟大的信念被摧毁时,渺小的信念就会取而代之,并将以糟糕的方式去承担伟大信念的功能。”([法]阿尔贝特·施韦泽:《文化哲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第65页)

理想不见了,是因为利益遮蔽了眼睛。党和人民赋予的职位和权力,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是为了少数人的私利。相互依附、结党营私,是对党和人民信任的玷污,是对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的亵渎。其行径中饱的是个人或小团体的私囊,伤害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理想信念的失守,是“总开关”的失守。理想信念沉沦丧失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然扭曲。高尚的东西没有了,敬畏之心消失了,蝇营狗苟的东西必然会粉墨登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心中无理想,权力必张狂。上级公权私用,下级投机奉迎。有需求,有供应,扭曲的“市场化”上下级关系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

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一些党员、干部的堕落,往往也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因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好政治灵魂的“总开关”,是防范和破解党内人身依附关系的根本路径。心中有理想,权力不走样。只有心存敬畏、志存高远,才能正确地看待权力、使用权力,才能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不把权力当成控制下属、谋取私利的工具。心中有理想,工作才顺畅。只有每个党员、干部把党的理想置于心中崇高的位置,才能事出公心,才能正确处理同志之间的相互关系,才能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健康的干部选拔机制,每个人才不至于把个人的命运、个人的升迁寄托于上级领导的身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