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梁云祥:西安事变的历史影响及现实意义(5)

25日时,周恩来本来试图劝说张学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释放蒋介石的三个条件,而且特别担心如果现在不提这些条件就释放,以后对张学良非常不利。但那时张学良已经下定决心要释放蒋介石,当然是为了赔罪,为了说明自己没有私心,亲自陪同蒋介石乘飞机离开西安前往洛阳——洛阳当时是中央政府控制的地方。这就意味着,前边提的这些条件,即使很多都没有实现,但是对蒋介石来说,已经安全了。而且不但蒋介石自己安全了,他还把张学良也扣押了。张学良再也没有返回东北军,再也没有返回西安。

26日,蒋介石返回南京,西安事变终于得以和平解决。从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到12月26日蒋介石正式返回南京,西安事变历时14天,最后得以和平解决。这是西安事变爆发的历史背景及其过程。

三、西安事变的历史影响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之后,我们所关心的一些事情,比如蒋介石怎么了?张学良怎么了?杨虎城怎么了?以及东北军怎么了?17路军怎么样?共产党怎么样?可以说,这件事情直接影响到了当时中国政治的进程。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之后,张学良被软禁了54年,即使是蒋介石1975年去世之后,张学良仍然没有自由。直到1990年,张学良才重获自由,至少可以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了。1995年,张学良离开台湾,最后侨居美国夏威夷,2001年离世。他是西安事变的绝对主角,从个人角度来说,他的命运应该说是不幸的,作为东北军的首领,他在后半生没有发挥作用,这对他个人来说应该是个悲剧。

杨虎城也是一个悲剧人物,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之后,杨虎城当时就被解职了,然后就让他去国外考察。卢沟桥事变爆发之后,他要求回国抗战,蒋介石允许他回国,但是回国之后军统把他抓了,和张学良一样被长期囚禁。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前,把杨虎城和他的家人,还有他的秘书都杀害了。

另外还有东北军。东北军是当时中国国内除了中央军之外比较强的一支部队。但在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被软禁,东北军群龙无首,发生了内讧,又被蒋介石分化利用,最后被分派瓦解,大部分被改编到了其他部队。17路军的番号被取消。

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中华民族后来的发展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蒋介石停止了“攘外必先安内”的基本政策,同中国共产党进行了第二次合作。另外,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一定程度上挽救了民族危机。因为当时最主要的社会矛盾是中日之间的民族矛盾。

所以,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结束了内战,这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条件,这对中华民族的团结起到了非常正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