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梁云祥:西安事变的历史影响及现实意义

480586246630374875

梁云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西安事变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对当时以及后来的中国历史进程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2016年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爆发8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我们纪念就更加具有特殊意义。1936年12月12日,在中国西安附近的临潼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事变,当时的国民政府委员长以及国民党总裁蒋介石被其下属——东北军首领张学良和西北军首领杨虎城,发动“兵谏”抓获。通过谈判,这一事变在两周之后的12月25日得以和平解决。这个结果对当时以及后来中国国内政治的发展变化,有着巨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成为当时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

我们知道,历史不应该被忘记,我们学习历史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更是为了获取处理社会问题的经验和教训,来为现实提供有用的启示和借鉴。

一、西安事变爆发的历史背景

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在此之前,中国社会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矛盾,但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内外矛盾交织在一起,导致了西安事变的发生。

30年代初,日本进一步加快对中国的侵略和肢解,想要打破20年代初确立的华盛顿体系,把英美势力都赶出中国,独占中国。因此,在1931年,日本驻东北的关东军挑起“九一八”事变。面对“九一八”事变,当时的东北军首领张学良下令不抵抗。到第二年2月,不到半年的时间,东北三省全部沦陷。实际上,从兵力对比来说,中国军队数量要数倍于日军,但是由于不抵抗政策,东北很快沦陷了。

1932年3月,在日本的策划下,伪满洲国建立。尽管当时中国政府不承认,并对国联提出了申述,国联也派出了调查团到中国东北进行调查,但最后结果不了了之,东北军几十万官兵全部撤至关内。这样一来,就带来两个问题,一是遭受国人的舆论压力,毕竟是东北军把东北丢了,当时东北军承受的压力非常大,中国国民甚至称张学良为“不抵抗将军”。第二就是由于东北沦陷,东北军广大官兵思乡的痛苦也是存在的。后来东北军发动兵谏,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日本占领东北之后,并没有停止侵略脚步。伪满洲国建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30年代中期,日本又挑起了所谓的“华北五省自治”运动,策划河北、山东、山西、绥远、察哈尔五个省脱离中华民国自治。当时的国民政府比较软弱,虽然不承认,但也没有办法,不停作出让步。国内民众反日情绪高涨,1935年爆发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的大学生上街示威游行,喊出了“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受学生运动影响,全国抗日热情高涨。梁云祥 音频.mp3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