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正确理解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的重要性,坚持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原则,积极在理论与实践上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加深对当代中国最大实际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影响从严治党的因素更加复杂,提出了很多新课题。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研究管党治党实践,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正确把握掩盖在纷繁表面现象后面的事物本质,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同时,他还强调:“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

这些重要论述不仅使我们深入地看到把握客观实际的重要性,而且还对中国当前最大的客观实际有了具体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问题意识的大力强调,不仅深化了我们对于问题意识的理解,而且也使我们对于问题意识与客观实际之间的内在联系有了更深入的把握。在问题意识的前提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另一个层面上说就是强调人们应该以问题为导向,使理论在正视与解决现实的实际问题中实现创新性发展与飞跃。增强问题意识的核心在于承认矛盾的普遍性与客观性,在认识与化解矛盾中找到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通过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因此增强问题意识,也是实现认识与理论突破的最为直接的路径。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关键在于是以现实中需要解决的真正的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以虚假的问题为导向。如果把一些假问题、伪问题拿来思考、加以解决,这样不仅可能会浪费人力、物力与财力,而且还可能会耽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