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批评不妨多点“小题大做”

自我批评不妨多点“小题大做”

“这些日子,部队过沙漠确实很艰苦,累、热不说,主要是缺水。可是在这种时候,我彭德怀居然吃上了黄瓜。在这里,我首先向大家作一个深刻的自我检讨。”《红色延安的故事》里一篇“彭德怀为一根黄瓜作检讨”的文章,读来颇有感慨。

因为行军辛苦,管理员为彭德怀司令破例买了几根黄瓜,他不仅没吃,还要求当着大家的面作一次检讨。可能在有些人看来,作为堂堂兵团司令,一根黄瓜不是事儿,也无需检讨。然而,正是这种“针尖对麦芒”的自我严格要求,“小题也要大做”地和自己较劲,才缩短了官民之间的距离,使得党内风清气正。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当看到,自我批评不仅是党员干部自我纠错能力的体现,更是人格魅力的释放。然而,反观当下,或是小事不以为意,自我批评起来不痛不痒,或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亦或是“蜻蜓点水、避重就轻”,在一些党员干部中还存在不愿自我批评、不敢自我批评的现象。

“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刚过去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党员干部,如何增强自我免疫力,不断自我净化?如何提高自我监督能力,不断自我完善?就是需要多点“小题大做”的较真劲儿。

把“小题大作”的自我批评当成一种习惯。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制胜法宝。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批评自己看情况、分场合,审视自身问题看状态、靠监督,并不是习惯为之、自觉使然。当看到,自我批评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作秀,也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题,而当是常抓常严的规定动作。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切实行动,把自我批评当成一种习惯,拿出“锱铢必较”的勇气,自觉运用批评的武器,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

把“小题大作”的自我批评当成一种自觉。领导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现与解决问题,只有化被动为主动,自觉地把自我批评的意识和行动贯穿在工作中,才能够起到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对思想的多元化、利益的多样化,自觉不仅是一种自我认识的提高,也是自我监督能力的体现。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摆正自己的位置,善于查找自己的不足,能够放下姿态虚心请教,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对待自己的优点与缺点。

把“小题大作”的自我批评当成一种责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彭德怀司令吃了一口黄瓜,在众人对他的检讨表示不解的时候,他却说自己吃了不该吃的东西,违反了纪律。在他看来,作为兵团司令,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在小事上“开口子”,势必会带坏团队的风气。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一个地方的价值符号和价值标签,就是要有责任意识和角色意识。只有时刻警惕自己的言行,把带头自我批评当做一种责任,才能起到以上率下、树立榜样的“领头雁”“排头兵”作用。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