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解析2017中国经济三大动向(2)

努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解析2017中国经济三大动向(2)

坚定一份信心:落实改革任务增强发展动力

今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成绩面前还需保持清醒头脑。展望2017年,全球经济贸易依旧持续低迷,国内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困难较大。

精准选择突破口,找好具体抓手,就会有直面问题和挑战的信心。日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也给出了2017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清单”,指出关键突破方向——

要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同时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要用稳定的政策稳住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王一鸣指出,在宏观政策取向上,未来财政政策要更加注重稳增长、调结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

无论是“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还是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开放领域,都离不开改革引路,以激发蕴藏的动力与活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认为,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明年一些关键性的重大市场化改革比如深化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绝不能放松,从而增加有效的制度供给。

深化之年,尤需保持战略定力。

在2016年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只要把握一个基调、坚持一条主线、坚定一份信心,坚定不移促改革,真刀真枪抓落实,2017年的中国经济必将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记者于佳欣、林晖、郁琼源 参与采写:苏晓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