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进在京流动党员党建工作,广覆盖、强服务、聚人心

江西推进在京流动党员党建工作,广覆盖、强服务、聚人心

漂着的老表,有了家

摘要:据统计,江西省在京务工、经商、创业人员达30余万。这些人中,“口袋党员”“隐性党员”不在少数。流动党员在流入地就业创业,发挥积极作用,而流动党员党建工作却存在“真空地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效管理在京流动党员,江西驻京机构党委摸索出了新路子。

“以前,总觉得自己就是个‘北漂’,没有依靠。现在,北京这边建起了党支部,有了自己的家!”从江西宜春来京工作的党员黄勇强说,流动党支部让他找到了坚实的依靠。

据不完全统计,江西在京务工、经商、创业人员有30余万,大量赣籍流动党员在各自岗位、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而流动党员党建工作却存在“真空地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效管理在京流动党员,成为摆在江西省驻京机构党建工作面前的重要课题。”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驻京机构党委书记江枝英说,“为此,我们在北京开展了流动党员的摸底排查和流动党员党组织的指导组建工作。赣商经济活动集中和赣籍务工人员聚集的地方,党建工作就要覆盖上去。”

截至目前,江西省驻京机构党委已摸排登记全省在京流动党员1658名,加强巩固原有在京的流动党员党支部51个,指导新建流动党员党组织63个。

全面摸排 分类组建

基本实现在京流动党员全覆盖

流动党员党建工作,全面摸排是难题。江西省驻京办以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联动为摸底调查的主渠道,层层动员。从村、社区为源头摸起,取得第一手党员信息资料。同时,借助在京商会、协会、团工委等社会组织及乡友微信、QQ、微博等媒介为辅助渠道,把身边的党员找出来。

“借助此次调查,我们不仅把流动党员摸清了,还把宜春市在北京创业务工的人员和随子女在京居住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的情况也摸清了,这为下一步加强社会服务、选配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储备了资源。”宜春市驻京办主任卢福昌说。

调查摸底登记工作,为进一步组建流动党支部,落实流动党员党建工作打好了基础。

以“一县一支部、实现全覆盖”为目标,江西省驻京机构党委探索出“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三种形式,组建流动党支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50人以下的,由各输出地县、乡(镇)党委负责,单独建立党支部;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但党员人数较少,暂时不具备单独建立条件的,采取区域联合或行业联合等方式建立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和行业分布,依托输出地驻京联络机构党组织建立党支部。

截至目前,南昌、上饶、宜春、抚州、吉安、萍乡等6个设区市,基本实现在京“一县一支部”、流动党员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