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草地:靠着意志和信念走出“魔毯”

过草地:靠着意志和信念走出“魔毯”

摘要:红军为什么能走出草地?想来就是坚持,是对党中央北上路线的坚持,是对中国革命前途的坚持,是对工农红军胜利信念的坚持。就是这样的坚持,使得党和红军走完了长征,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打赢了抗日战争,解放了全中国。没有革命前辈的坚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魔毯

红军踏入的大草地是什么样?美国记者索尔兹伯里称它“魔毯”,而九死一生的老红军却称它“地狱”。

这片草地位于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连接段的川西北草原,如今分别划属红原、若尔盖、松潘、阿坝四县。草地纵横300公里,海拔3500米左右。这里,水草盘根错节,结成片片草甸,覆盖于沼泽之上。红军长征至此,人困马乏、缺衣少粮。首入草地的右路军走了7天,很多人在寒冷、高原反应、饥饿、中毒、身陷沼泽中死去。

寒冷不用多说。草地地广人稀,气候变幻无常,时而艳阳高照,时而雨雪交加。夜间气温降至0℃左右,冻得战士们瑟瑟发抖,只能背靠背团坐在一起。80年后,天气仍是如此。9月间,应该是最热的天气,草地间却恍如另一个世界。太阳还在高空挂着,风一吹来,立刻让人感到一阵寒意。刚刚还是大晴天,说下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有时甚至还伴着冰雹。

高原反应也是挥之不去的噩梦。松潘大草地地处高原,海拔3500余米。在过往的记载中,那些走着走着突然倒下的战士,莫名掉队走散的战士,可能就是受到高原反应的影响。记者尝试着走上一段,行走稍微快些,便容易气喘吁吁。难以想象,在缺氧头痛的情况下,当年红军如何走上七天七夜。

饥饿更是夺走战士生命的最大原因之一。红军在毛儿盖只筹到了两三天的粮草,而在草地中却行进了7天。干粮吃完,就靠吃野菜、草根和树皮充饥。有的野菜有毒,吃了轻则呕吐腹泻,重则中毒死亡。前边的部队吃完了能吃的,后续部队连野菜都吃不上,只能将身上的皮带、皮鞋和马具脱下来煮着吃。

沼泽是众所周知的美丽陷阱。影视作品中,红军战士身陷沼泽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今天,草地经排水疏干,昔日的噬人沼泽面积已大为缩小,多垦为农田。在松潘县、红原县和若尔盖县交界的年朵坝,记者发现一小片水草地。看似一滩烂泥,扔一块石头下去,立刻不见了踪影,用脚试探,稍一用力脚踝立刻没入其中。

如此艰难困苦,红军没有放弃。因为他们知道,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