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草地:靠着意志和信念走出“魔毯”(2)

过草地:靠着意志和信念走出“魔毯”(2)

摘要:红军为什么能走出草地?想来就是坚持,是对党中央北上路线的坚持,是对中国革命前途的坚持,是对工农红军胜利信念的坚持。就是这样的坚持,使得党和红军走完了长征,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打赢了抗日战争,解放了全中国。没有革命前辈的坚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曙光

经过7天的艰苦跋涉,红军终于在草地上看到了第一座村庄——班佑。这个当年只有七十来户人家的小村庄,至今还完好保留着红军驻扎时的柳树林。

不远处有一座“胜利曙光”纪念碑,记载了一段王平将军讲述的悲伤往事——“我们红十一团过了班佑河,已经走出七十多里,彭德怀军长对我说,班佑河那边还有几百人没有过来,命令我带一个营返回去接他们过河。刚过草地再返回几十里,接应那么多掉队的人,谈何容易。我带着一个营往回走,大家疲惫得抬不动腿。走到河滩上,我用望远镜向河对岸观察,那边河滩上坐着至少有七八百人。我先带通讯员和侦察员涉水过去看看情况。一看,唉呀!他们都静静地背靠背坐着,一动不动,我逐个察看,全都没气了。我默默地看着这悲壮的场面,泪水夺眶而出。”

是的,多少红军就这样默默长眠于此。剩下的战友靠着意志和信念,继续向前,走过了草地,到达了巴西。很快,他们在这里打响了包座战役。求吉寺战斗是包座战役中颇为惨烈的一战,战斗遗址现在能看到的只是一圈厚1米多、高5米多的黄土墙。但留在土墙上的弹孔,似乎在诉说着当年惨烈的战斗。

好在,包座战役重创了尾随之敌,打通了红军北上的通道。战士们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他们休整后,往甘南进发了。

在松潘县川主寺镇上,树立着一座长征纪念主碑。高高耸立的主碑上,一位红军战士一手拿着钢枪,一手拿着鲜花。每当午后阳光照射过来,这座主碑就会闪耀出金色的光芒。

这道光芒,就像长征精神一样耀眼。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