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草地:靠着意志和信念走出“魔毯”(3)

过草地:靠着意志和信念走出“魔毯”(3)

摘要:红军为什么能走出草地?想来就是坚持,是对党中央北上路线的坚持,是对中国革命前途的坚持,是对工农红军胜利信念的坚持。就是这样的坚持,使得党和红军走完了长征,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打赢了抗日战争,解放了全中国。没有革命前辈的坚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记忆

“我希望成为一根纽带,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年逾六十的红二代邓玉平曾这样说。

邓玉平的父亲叫邓志云,是一位老红军,小时候经常给她讲长征的故事。父亲去世后,邓玉平开始真正循着父辈的足迹,重走长征路。在这其中,过草地给她留下了难忘的记忆:“真的很危险很艰苦,我的身子曾一半陷在沼泽里,高原反应也让我屡次想放弃。虽然只有一天的路程,但走到最后我真的变成了一滩烂泥,好在我的队友们没有放弃我。”

“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长征精神。但直到我走完红军走过的草地之后,才有了清晰的答案。”邓玉平说,“长征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人性的胜利。红军在万里长征中,互相帮助,生死相依,把人性的真、善、美发挥到了极致。只要有挫折、有困难,就会有长征精神闪耀其间!”

“长征”对上海“80后”女孩高佳琪也有特别的意义。1935年,作为红军左路军的一员,她的外公李万海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走出这片充满死亡的茫茫草地——那一年,李万海13岁。

高佳琪回忆道:“外公说,当时他是他们连队里年纪最小的,是个名副其实的‘红小鬼’。过草地的时候,因为连日断粮,他饿得头晕眼花,一不小心就滑进了沼泽地里。幸好身边的副连长出手相救,才没有被沼泽吞没。”

“饥饿”,几乎是贯穿外公故事的关键词:“树皮、皮带、草根……外公说他们当年都吃过,找到什么就放进行军锅里煮。有的人吃了不知名的野草中了毒,浑身浮肿,最后就没能挺过去。”每每说到这些,外公的脸上总是笼罩着一层阴霾,有时甚至说着说着就沉默了,好半天才又冒出来一句:“外公命大,走出来了。”

高佳琪一直在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外公坚持了下来。也许,这就是长征的精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