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海轮: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启示(2)

贺海轮: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启示(2)

始终坚持“党员犯罪从重惩处”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规矩不严格执行同样难成方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建设廉洁政府”的目标和口号,而且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法规制度,更为重要的是始终坚持法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对共产党员,包括有功之臣、领导干部要求更加严格。延安时期的黄克功案件和萧玉壁案件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黄克功15岁参加革命,1936年底,26岁的黄克功长征到达延安时已经是红军的旅长了,屡立战功,前途无量。但他居功自傲,目无法纪,因谈恋爱未成,杀害了女青年刘茜,最终被依法执行了死刑。对此,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出:“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和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萧玉壁同样是有功之臣,身上有90多块伤疤,后来革命意志减退,利用职务之便贪污了3050元钱,也是在坚持从严要求的原则下被依法处以死刑。

延安时期形成的这一从严治党的思想并没有过时,作为执政党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由于其自身政治地位的特殊性,必须带头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如有违法乱纪,就要依法依纪从严惩处,而不是法外施恩。对于那些至今仍不收手、不收敛的领导干部更要严格执法执纪,从而对腐败分子起到巨大的震慑作用,使各级领导干部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慎独、慎微。

始终坚持抓领导干部这个重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而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党就是要始终坚持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作为重点对象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延安整风运动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作为整风的主要对象。毛泽东同志说:“此次整风是全党的,包括各部门各级干部在内”,而“主要与首先的对象是中高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之所以要把高级干部作为从严治党的重点对象,毛泽东同志认为原因有两点:一是“犯思想病最顽固的也是这些干部中的人”。二是高级干部对纠正错误、端正党的思想路线的作用大。抓紧、抓细高级干部的整风与学习,是延安整风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

新时期从严治党同样要把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特别是党的中高级干部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对于手中握有权力的干部,特别是有影响力、有决策权的主要领导干部,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管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明白当领导干部就是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承担更大的责任,接受更严格的管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