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海轮: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启示(3)

贺海轮: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启示(3)

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历史看,从严治党的方针至关重要,采取不同的方针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延安时期之所以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成效,正是由于我们采取了正确的方针。毛泽东同志指出:“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开展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他进而强调“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保证党的决策正确,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长期不断地坚持和发扬。当前,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大背景下,就是要开展积极健康正确的党内思想斗争,讲真理,不讲情面,通过经常性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红红脸、出出汗,把小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不使小问题变成大难题,真正达到强党性、转作风、增团结的目的。

始终坚持不断改革创新的理念

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面临不同的形势和任务,从严治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因此,从严治党的形式和方法就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曾用“肃反”的办法来统一思想,大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干部队伍受到很大损失。这样的做法,不仅没有起到强党性、增团结、提高战斗力的作用,反而乱了我们自己,削弱了我们的战斗力。延安时期我们用整风的方式,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用历史决议的形式总结历史经验、统一思想等都是创新之举。通过创新的方法加强党的建设,既解决了党内矛盾,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又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创新是延安整风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创新同样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条件。现在,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具有许多新的特点,我们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理念,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形式和方法上不断创新,如“一岗双责制”“第一责任人制”“巡视制”“党务公开制”等,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