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推进中国高等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1477012731543

李松林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原院长北京市特级教授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推进中国高等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2016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下面,我将就这个讲话作一点扼要的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今天主要从两个方面谈。一是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特”在什么地方?

古人云:“凡以教化不立而万民不正也”。学校尤其是高校,向来都承担着传承知识与培养人才的基本使命。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大学当然也是社会主义大学。今天我们正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应有之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同西方高校有什么质的区别呢?

首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历史。用革命导师列宁的语言,来分析一下资产阶级旧学校的虚假性。列宁指出:资产阶级旧学校总是说,“它要造就知识全面的人,它教的是一般科学。我们知道,这完全是撒谎,因为过去整个社会赖以生存和维持的基础,就是把人分成阶级,分成剥削者和被压迫者。自然,贯串着阶级精神的旧学校,也就只能向资产阶级的子女传授知识”。“在这样的学校里,与其说是教育工农的年青一代,倒不如说是对他们进行符合资产阶级的利益的训练。教育这些青年的目的,就是训练对资产阶级有用的奴仆,使之既能替资产阶级创造利润,又不会惊扰资产阶级的安宁和悠闲”。所谓教育“不问政治”,很显然是“资产阶级的伪善说法”。我想列宁讲的就是批判了资产阶级旧学校伪善说。

毛泽东也曾指出:“至少在帝国主义消灭以前,报纸,各种意识形态的东西,都是要反映阶级关系的。学校教育,文学艺术,都是意识形态,都是上层建筑,都是有阶级性的”。毛泽东还指出:“就教育史的主要侧面说来,几千年来的教育,确是剥削阶级手中的工具,而社会主义教育乃是工人阶级手中的工具”。

1958年,毛泽东提出,“高等学校应抓住三个东西:一是党委领导;二是群众路线;三是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毛泽东也提到“办教育也要看干部。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要看学校的校长和党委究竟是怎么样,他们的政治水平如何来决定”。

列宁和毛泽东的论述实际上已经提出了社会主义国家高校同资本主义国家高校的区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论断形成起到了奠基作用。

 其次,就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教育的核心价值理念而言,社会主义中国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体利益成为国家和个人处理“两难”问题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底线和要求。体现在学校教育中,突出了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而在西方,个人主义是其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在西方人眼里,整个社会和他们最崇高的愿望都同个人主义密切相连,放弃了个人主义就等于是放弃了他们最深刻的本质”。在这个理念指导下的教育,突显个性化,并承认个人追求利益的权利。也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国的高校对年轻人“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再者,2010年中共中央审议并通过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理念。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可以将其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不断增加教育的现代性因素,建立教育的现代化体系,实现教育的现代化目标。所谓教育现代化,就是教育的现代性因素不断增加、逐步达到世界较发达或发达水平的过程。

第二,不断强化社会主义因素,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理念,强调教育的社会性、公共性和国家性,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生产相结合,发挥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全面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及受教育者、教育工作者等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全面统筹各方面教育资源,全面促进教育公平、协调发展,使全体人民“享有所教”。教育的社会主义因素突出表现在人类发展指标的提高上。

第三,不断挖掘利用中国各种文化因素,继承发扬中国优秀的教育传统和理念,并使之不断现代化,融入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之中。

在2014年12月28日至29日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会议的重要指示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论断。在刚刚召开不久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进一步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李松林:推进中国高等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