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心灵世界  人行武汉分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2)

建构心灵世界 人行武汉分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实现中国梦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如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基层央行履职有机结合,打造成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精神力量?人行武汉分行党委坚持“在人的心灵里搞建设”,紧密围绕“学习宣传、感知践行、制度规范”三项基础工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于心、践于行、固于制,实现全员全域全覆盖。

建章立制 固化于制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实践、贵在持久,要用制度的刚性约束管长远、求长效。

稳步蓄力,厚植组织根基。人行武汉分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为新时期“灵魂塑造工程”,辖内各级行相继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领导、组织、协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该分行制定并发布《2014-2016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划》,以三年为一个建设周期,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同时,以规划为指引,先后制定出台20多项配套实施细则,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章可循。同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部门、个人,明确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具体职责,细化任务分工、落实主体责任。

虚功实做,完善工作考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任务“虚化”一直是影响工作实效的主要难题。该分行党委化“虚”为“实”,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纳入业绩考核,建立文明单位考核、综合治理考评等评价体系,增强落实的约束力。他们将从严从实要求贯彻考核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年终实施综合考评,评价结果纳入年终工作业绩考核范畴,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纠建并举,创新激励约束。每当辖内出现善行义举时,该分行党委第一时间送上掌声和奖励。他们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他们打出奖惩“组合拳”,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与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干部任命等挂钩。他们健全完善物化、量化的好人奖励机制,催生辖内先进典型“群星璀璨”的良好局面。对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行为,形成“重拳出击”,从迟到早退到滥用职权、从懒政怠政到效率低下,都以明文制度进行细化规范,创造性地建立“计分评判制”,加强刚性监督约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