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队伍里共有哪几位年过半百的老红军(2)

长征队伍里共有哪几位年过半百的老红军(2)

摘要:红军长征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林伯渠已年近半百。他不但以超乎寻常的毅力走过了万里征程,而且还担负着红军总供给部部长和没收征发委员会主任的重担。

3、年近半百的粮食委员会负责人林伯渠

红军长征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林伯渠已年近半百。他不但以超乎寻常的毅力走过了万里征程,而且还担负着红军总供给部部长和没收征发委员会主任的重担。

这是一项十分繁重的工作,要筹粮筹款,保障长征部队的后勤供应。平时他和大家一起行军,到了宿营地,别人休息了,他还要忙着开会、调查、筹集和分配粮款物资,保证部队机关的给养。

进入少数民族地区之后,跟敌人作战不那么频繁了,饥饿成了严重的威胁,筹粮成了“愁粮”,有钱也弄不来粮食。一则,因为当地荒凉贫瘠、人烟稀少,人民缺食少衣;另则,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宣传和严厉威胁,许多藏民隐藏了粮食,逃避一空,使红军的筹粮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有时,费尽心机也找不到一粒粮食,只好到山里去采野菜吃。野菜被先头部队采光了,就只得啃草根、树皮。部队屡屡断炊,许多指战员饿得头昏眼花,四肢无力。这时的粮食就是生命。

为解决粮食危机,中央决定成立由林伯渠负责的粮食委员会。在红军无法通过正常交易采购粮食的情况下,红军决定只好收割地里的青稞。为了严格遵守党的民族政策,林老亲自起草了《关于收割番人(这里指藏民)麦子事的通令》,以总政治部的名义发布。同时,做了许多木牌,上面写着红军部队的番号和割下麦子的数量,立在地里,告诉当地群众可以拿着牌子,向后面到来的部队要钱,或者保存起来作为将来向红军要钱的证据。

长征途中,大家都称林老为“老英雄”。黄镇还创作了一幅《夜行军中老英雄》的素描。画中的林老身着戎装,打着绑腿,拄着手杖,提着马灯,在茫茫夜色中,随着红军长征的滚滚铁流,昂首阔步,奋然前行……

4、拄着红缨枪行军的58岁老红军徐特立

在干部休养连乃至整个长征队伍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员会副部长徐特立的年纪最大,58岁。可在漫漫征途上,头发斑白的他精神格外健旺,背个小布包,拄着一根自制的红缨枪,跋山涉水,徒步走完二万五千里。

长征出发时,考虑到徐老身体虚弱,给他配备了马。可是,他坚持步行,不是让马驮行李,就是让给伤病员骑,自己很少跨上过马鞍。休养连的同志差不多都骑过他的马。大家看他一颠一簸地从早走到晚,而且经常摔跤,便连声劝他:“徐老,全连的人都骑过你的马了,你也该上马歇歇了,不然身体会拖垮的。”徐老笑着说:“都骑过了吗?那就驮行李嘛!你们放心,我这把老骨头硬朗着呢,拖不垮的!”

徐老不愿意骑马,到傍晚实在走不动了,就一手拉着马尾巴,一手拄着红缨枪,让马尾巴和红缨枪都分担一点身体的重量,继续前进。他有意以此磨砺自己的筋骨,锻炼自己的意志。

徐老多智多趣,多才多艺,在缺衣少衫的时候,他还显示出裁缝的本领。他头上戴的那顶帽子,就是自己缝制的。有一次,他捡到一块烂红布,觉得丢了挺可惜的,便利用宿营休息时间,做了条裤子穿。虽然,红裤子穿在他的身上,显得有点不伦不类,但他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在艰难困苦条件下表现出来的生活乐趣,令大家佩服。

于是,许多红军指战员常以“马儿牵着走,衣服自己缝”,来称赞徐老的艰苦朴素作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