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学一做”中增强“担当意识”

在“两学一做”中增强“担当意识”

摘要:“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自张湾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我更加切实地感到,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前进道路上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自张湾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我更加切实地感到,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前进道路上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勇于担当,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有一份职责,就要释放一份正能量。优秀书记杨善洲廉洁奉公,一生坚守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第一书记沈浩锐意进取,心中装的全是父老乡亲。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举动不仅体现一个人的操守与修养,更能在社会上树立正气、倡导正义、聚集正能量。有了这股正能量,社会发展就会彰显“蝴蝶效应”。

敢于担当,就是要提高综合素质,练就敢于担当的过硬本领。要加强综合修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文化修养,增强科学决策、狠抓落实、调查研究的本领,力求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辨得清方向、想得出办法、扛得住压力、作得对决策。要加强实践锻炼,不断丰富应对各类特殊、复杂情形所应具备的知识、经验和技能,与时俱进更新知识结构、增强各种能力,不断提高担当本领,牢牢把握主动权。要讲究策略方法,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力求事半功倍,辩证地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坚持深入调研、科学预判、谋定而动,在实践中随机应变,既不以灵活性损害原则性,又不以原则性束缚灵活性。

善于担当,就是要始终相信和依靠群众,坚持以身作则走群众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为敢于担当提供强大力量支撑。将敢于担当作为制度要求,严明纪律,强化考核,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令行禁止、落实责任。“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树立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使精神境界、素质能力与岗位责任相匹配,从而实现敢于担当与善于担当的有机统一。

“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没有迎难而上、无畏无惧的勇气,就不可能在工作推进中赢得主动。当年焦裕禄面对兰考自然灾害,面对大批群众外出逃荒的情况,毅然顶住压力,组织购买粮食和面粉,这在当时是违规的。如果心中没有群众,没有无私无畏的勇气,他就不会冒着受处分,甚至免职的危险去买粮救灾。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我认为,关键是要敢于承担责任,需要一种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势必触及多方利益,接踵而至的是各种障碍,面临的是多种挑战,如果没有勇气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就是一句空话。去年我区一企业业主因征地拆迁原因,多方利益发生冲突,新旧矛盾交织,多次进行上访。面对尖锐矛盾,我们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要保障群众的利益,只要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有利于全区发展大局,对局部枝节问题,可以作出让步。因此,我们毫不犹豫,果断处置,平息了事件,促进了稳定发展。

“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有具备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于担当的魄力和善于担当的素质,才能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才能以上率下,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张湾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张齐志供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