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爷爷"薛传根

摘要:湖北枝江市顾家店镇河道堤防管理段段长薛传根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水利爷爷”。28年来,他一心扑在水利堤防事业上,骑坏了10余辆自行车,筹集了550多万元建设资金,带领乡亲们栽植了18万多株防浪林,让昔日的荒草坝成了绿草茵茵的“抗洪长城”。他坚守顾家店镇河道堤防管理段期间,从未发生过因堤防安全导致村民财产受损的事故。2016年10月,薛传根荣登“中国好人榜”。

无悔守堤28载 种植防浪林18万余株

湖北枝江市顾家店镇河道堤防管理段段长薛传根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水利爷爷”。28年来,他一心扑在水利堤防事业上,骑坏了10余辆自行车,筹集了550多万元建设资金,带领乡亲们栽植了18万多株防浪林,让昔日的荒草坝成了绿草茵茵的“抗洪长城”。他坚守顾家店镇河道堤防管理段期间,从未发生过因堤防安全导致村民财产受损的事故。2016年10月,薛传根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长江北岸,有一个被江水三面环抱的地方,这就是湖北宜昌枝江市顾家店镇。站在江堤上放眼望去,江堤下是密密麻麻的防浪林,堤坡绿草如茵,堤面平坦整洁……28年来,在这长长的堤防线上,人们经常会看见一个精神矍铄的护堤老人,他就是湖北省枝江市顾家店镇河道堤防管理段段长薛传根。

1.28年奔波在巡堤路上 骑坏10余辆自行车

每天早上六点,薛传根都会准时骑着自行车来到大堤上,开始一天的工作,查看大堤上有无坑洼、崩口、溃塌之类的地方。薛传根说;“平时无灾要做有灾的准备,如果遇上下暴雨就要多巡查几次。特别是降雨量超过40mm以上时,要特别注意山洪灾害。”虽然薛传根每天都有很多重复的工作要做,但他把每个工作流程做到了位。 

28年来,薛传根骑着自己的自行车,日夜奔波在巡堤的路上,前前后后骑坏了10余辆自行车。正是因为他的勤勉负责,他坚守的顾家店镇河道堤防管理段,从未发生过因堤防安全导致村民财产受损的事故。 

有一次,他在巡堤时发现大堤外滩突发严重崩岸险情。崩岸陡高有20多米,距离堤脚不到10米。他见状立即向上级汇报了险情,并第一时间跳进寒冷的江水中中,亲自探查水下情况。他的奋不顾身,为后来的抢险工作赢得了时间。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不要命,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我感到无比快乐和满足。”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